國家航天局:中俄將共同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

2021-04-24 09:02:00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2021年4月23日,中國國家航天局和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聯合主辦的國際月球科研站宣介會在南京召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主持並致辭,聯合國外空司司長迪皮蓬發表致辭。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第一副總經理烏裏奇奇致辭並代表中俄雙方發佈《中國國家航天局和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關於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聲明》)。

  吳艷華表示,中國、俄羅斯將與其他國際夥伴一起,共同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國際月球科研站將是中俄兩國為推動聯合國外空活動長期可持續發展做出的又一新的重要貢獻,中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國際月球科研站廣泛合作,共同推動人類航天科技發展和經濟社會進步。

  本次《聲明》展示了中俄兩國在月球及深空領域合作的信心和決心。《聲明》中明確,國際月球科研站將面向所有感興趣的國家、國際組織和國際夥伴開放,在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規劃、論證、設計、研製、實施、運營等方面開展合作,並歡迎在項目的各個階段,在任務的各個層級,以實物和非實物的形式參與國際月球科研站合作。

  2020年7月,中國和俄羅斯兩國航天機構確定了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合作;2021年3月,中俄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諒解備忘錄》,啟動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合作。根據中俄兩國計劃,後續還將發佈《國際月球科研站實施路線圖》,以及明確其他有興趣國家或國際組織的加入程序。

  本次宣介會作為第58屆聯合國外空委科技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邊會,近3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代表百餘人採用“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會議。來自俄羅斯、法國、意大利、德國、美國等國駐華使節,亞太空間合作組織、中國-東盟中心等國際組織代表,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的駐華代表以及媒體記者參加了北京現場會議。

  馮華 段遜 張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