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的歷史智慧是“國霸必衰”,而不是“國強必霸”

2021-04-24 08:32: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1年4月23日晚,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北京同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視頻交流。王毅表示,希望美國客觀認識和理性對待中國的發展。

  王毅説,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同世界各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從不謀求世界霸權,我們將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軌跡不同的和平崛起之路。中國數千年積累的歷史智慧是“國霸必衰”,而不是“國強必霸”。中國發展振興靠的是自身努力,而非侵略擴張。中國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本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而不是要取代誰、打敗誰。

  美國有種論調認為“中國不尊重美國了”。事實上,最提倡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就是中國。我們強調“平視”,要的就是一個平等,既不是俯視,也不必仰視,不能誰塊頭大、拳頭硬就説了算。我們不認為這個世界上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不接受熱衷從“實力”出發,對其他國家發號施令。無論國家還是個人,都應該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贏得尊重。大國更應該從自己做起,講道義、守規矩,發揮榜樣的力量。

  王毅表示,美方反復強調“不要賭美國輸”。這其實反映了一種零和心態,中國從不對別國下賭注。世界是一個地球村,我們期待美國疫情防控儘快取得成效,經濟實現全面復蘇。中美一方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另外一方必須失敗,世界容得下一個更好的中國和更好的美國。美方要保持信心,不必疑神疑鬼。動輒轉嫁責任,抱怨他人,甚至要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脫鉤,與14億中國人民對抗,不僅無助於美國解決面臨的各種矛盾,還會把這個世界搞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