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分量有多重?一文了解↓

2021-04-14 16:55: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黨的十八大提出,“建立國家榮譽制度”,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要求“制定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表彰有突出貢獻的傑出人士”。2015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制度的建立,是對黨和國家統一的功勳榮譽表彰制度體系的發展完善。

  2019年9月29日上午10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首次集中評選頒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隆重表彰為國家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樸實的鮮明品格。

  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是已經95歲的張富清老人,在解放戰爭中多次榮立戰功,轉業後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60多年來,深藏功名,埋頭工作。這一次,黨和國家以國家的名義給予他最高榮譽。

  

  國家勳章榮譽稱號獲得者 張富清: 給我發這個證書,我非常高興。黨給我了這麼高的榮譽,為黨、為人民我還想要做需要我做的事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鐘南山等為代表的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義無反顧衝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為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巨大貢獻。2020年8月,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決定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勳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共和國勳章獲得者 鐘南山: 這個禮遇,摩托車開路以及走紅地毯,根本我想都沒想到,這次授勳絕對不是對我一個人,是對整個醫療衛生界防控人員的一個極大的認可、肯定和尊重。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副處長 梁菲: 根據憲法以及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的規定,我國已開展兩次頒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活動,隆重表彰為國家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就是要通過肯定他們的歷史功績,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義給予他們國家最高榮譽,彰顯其政治聲譽和崇高地位,向全社會發出關心英雄、珍愛英雄、尊重英雄的強烈信號。

  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是國家最高榮譽,“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作為國家榮譽的重要載體,設計者們為了勳章獎章的設計費盡了心思,這支由清華大學牽頭的聯合設計製作團隊通過跨學科、跨專業的合作,設計、製作出了將傳統工藝與現代工藝相結合的勳章獎章,並在勳章獎章設計中,首次採用章鏈的形式襯托主章。

  

  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勳章獎章聯合設計製作團隊牽頭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 何潔: 我們接到這個設計任務,大家還是比較興奮的,用什麼樣的元素,採用什麼的藝術形式,費盡了腦汁。大家形成了幾個認識,一要能夠傳承體現中國傳統的文化,優秀文化,第二個我們要能夠承繼革命的文化,還有一個就是我們能夠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對英雄模範的表彰,1933年7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設立了紅星獎章,獎章分三個等級,這兩枚陳列在軍事博物館的獎章就是當時周恩來和朱德榮獲的一等紅星獎章。之後的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期間,都曾經向戰鬥中功績突出的集體和個人製作頒發了極具特色的獎章。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確立了國家功勳榮譽制度。1982年憲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規定和決定授予國家的勳章和榮譽稱號。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副處長 梁菲: 我國現行憲法施行以來,主要是由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單獨或者聯合進行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十八大以來 ,黨中央決定構建 “1+1+3”的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即黨中央制定一個指導性文件,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一部法律,有關方面分別制定黨內、國家、軍隊3個功勳榮譽表彰條例。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的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

  2017年8月,黨內、國家、軍隊三個榮譽表彰條例,以及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七一勳章、八一勳章、友誼勳章五大勳章獎章授予辦法出臺,設立黨、國家、軍隊功勳簿。自此,我國以“五章一簿”為主幹的統一、規範、權威的功勳榮譽表彰體系正式確立。

  弘揚英模精神 匯聚民族復興磅薄力量

  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是國家最高榮譽,對於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激發全國各族人民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積極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這是獲頒授“共和國勳章”後袁隆平院士回到長沙,湖南農業大學的學子們對他的“追星式”的現場。

  這是“人民教育家”高銘喧參加中國人民大學開學典禮時的場景,他一齣現,就受到學生們的熱烈歡迎。

  在廣州醫科大學,師生們不僅用手機照明的方式歡迎鐘南山院士獲頒授“共和國勳章”歸來,鐘南山也已經成為醫學學子們的榜樣。在學校的思政課上,通過講述抗擊新冠肺炎、非典疫情的歷程,學習他敢醫敢言、勇於擔當的精神。

  

  廣州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劉濤: 我們在工作當中也是積極的把向鐘院士學習的這種熱情與我們的課堂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引導學生們樹立為增進人民健康福祉而奮鬥的這種遠大的理想和夢想。

  

  廣州醫科大學南山學院2018級學生 劉子瑜: 這個勳章不但代表著黨和國家對醫務工作者在疫情中廣大奉獻的一種肯定,也是代表對於我們醫學生未來承擔重任的一種殷切期望。 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守護患者的健康,解除患者的病痛。

  

  廣州醫科大學南山學院2019級學生 尤芷萱: 我曾經也有幸見過鍾老師查房,其中鍾老師每次查房他都會非常詳細地向主治醫生諮詢患者的每一次用藥,每一次檢查,到每一次治療。我覺得我們作為醫學生,也真的是應該向老師好好學習這種細緻的態度。

  獲得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人中,有的已經離我們而去了,英雄雖逝,但他們的精神依然在傳承。2016年6月1日,“人民英雄”申亮亮在非洲馬裏執行維和任務時遇到恐怖襲擊而殉職。如今,申亮亮的精神也成為家鄉人民學習的榜樣。

  

  溫縣實驗二中九年級(一)班學生 李志軒: 我們學校是申亮亮的母校。他是維和部隊的一員,他為了祖國犧牲了他偉大的生命,我希望長大以後,想像他一樣成為一名軍人,報效祖國。

  

  溫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 王國慶: 在全縣範圍內掀起向申亮亮烈士學習的熱潮。烈士精神的學習、弘揚、傳承已經成為教育全縣黨員幹部群眾、培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強大精神動力。

  如今這些光輝的名字以及他們感人的故事,感召和激勵著億萬國人繼承和弘揚忠誠、執著、樸實的鮮明品格,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中央黨校教授 洪向華: 我們以國家的名義表彰這些英雄模範,有利於在全社會形成一種鮮明的價值導向,讓全社會來學習英雄、爭做英雄,做到英雄輩出。只有英雄輩出,全社會的積極性才能調動起來,才能夠匯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總臺央視記者 張勤 岳群 丁雅妮 吳昊 高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