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五一車票機票預訂火爆!“補償式返鄉”要來?

2021-03-24 07:55:00來源:中新網
  隨著天氣轉暖、政策放寬,“就地過年”積壓的探親、出遊需求,有望在即將到來的清明和“五一”假期得到釋放。
  多家在線旅遊平臺數據顯示,清明節和“五一”假期旅遊産品預訂火爆,機票預訂量均超2019年同期,機票價格也迎來反彈,部分熱門航線票價漲幅超過兩位數。
  防疫形勢良好,出行政策放寬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總體保持良好態勢,國家衛生健康委21日表示,國內低風險地區持健康通行“綠碼”,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碼。
  一些政策限制也放寬。文化和旅遊部近日發佈通知,明確疫情低風險地區對劇院等演出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接待消費者人數比例不再做統一限制,由各省(區、市)黨委、政府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形勢自行掌握。
  文化和旅遊部還公佈《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訂版)》,旅遊景區遊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區、市)黨委、政府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形勢確定,不搞“一刀切”。記者注意到,在新版指南中,上一版指南提出的“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已經取消。
  北京近日明確,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進京,環京地區通勤人員進京不再查驗核酸證明,恢復進出北京市跨城出租車、網約車、順風車業務。
  預訂火爆!“補償式返鄉”要來?
  隨著出行政策放寬,再加上天氣轉暖,春暖花開,“就地過年”積壓的鄉愁將迎來集中釋放,“補償式返鄉”或許要來了。
  從火車票銷售來看,目前一些熱門方向的車票比春運期間還要搶手。據媒體報道,清明節假期首日火車票開售當天,北京西站到武漢站用時僅需4個多小時的高鐵列車車票瞬間被搶沒;開搶不到5分鐘,北京西站到鄭州東站的29趟列車已無余票。
  從機票銷售來看,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表示,截至目前,2021年清明假期出行的機票預訂量已經是2019年同期的1.3倍。“五一”假期機票預訂量也已經超過2019年。
  根據攜程2021年清明節預測報告顯示,從目前旅遊産品預訂情況來看,清明節出遊人次有望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預計今年清明節出遊人次將達到1億人次。清明假期有望迎來今年首個跨省出遊小高峰。
  部分熱門航線機票價格大幅反彈
  由於旅客出行意願強烈,出行需求旺盛,受供需關係影響,清明節和“五一”機票價格也回到疫情前的水平,部分熱門航線票價強力反彈。
  去年此時隨處兩三百塊的機票已經難見,飛豬數據顯示,清明和“五一”的機票價格均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五一”機票均價達到830元,較2019年還上漲了30%。
  攜程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五一”期間國內航線經濟艙票價同比2019年增長11%,其中,熱門出行航線上海-三亞、北京-三亞以及上海-重慶票價同比分別上漲了46%、112%、16%。
  “對比疫情期間的機票價格,現在看清明節和‘五一’假期的機票好貴啊!”“搜了一下‘五一’出去玩的機票價格,我覺得還是在家躺著好了。”有網友如此吐槽機票價格的上漲。
  考古新發現再次帶火三星堆
  與以往清明出遊不同,今年文化古跡類景區格外受到關注。受最近考古新發現的影響,四川三星堆景區門票搜索量出現大幅上漲。
  截至3月22日,去哪兒平臺上三星堆景區搜索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3.4倍,預計熱度將持續至清明假期。
  攜程數據也顯示,3月20日至21日週末兩天,預訂三星堆博物館門票的遊客數環比上週末增長近12倍。不少遊客不惜打飛的前來一睹神秘的“古蜀文明”,從門票客源來看,約五成遊客來自四川本省;此外,江蘇、北京、廣東、重慶、上海的遊客訂票最多。
  旅遊平臺數據還顯示,清明節跨省遊熱門目的地有:三亞、麗江、拉薩、昆明、張家界、烏魯木齊、重慶、桂林、黃山和林芝。
  你準備返鄉或出遊嗎?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