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運鐵路治安平穩有序

2021-03-11 16:37:00來源:央視網

   3月8日,2021年春運落下帷幕。記者從公安部鐵路公安局獲悉,春運期間,全國鐵路公安機關持續開展“平安站車路、金盾護你行”專項行動,深入推進“獵鷹-2021”“雲捕-2021”“濾網-2021”三大專項戰役和打擊“盜搶騙”專項行動,共破獲刑事案件739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000余人,抓獲網上在逃人員2300余人,破獲涉票案件2400余起,抓獲涉票人員3000余人,收繳車票3.1萬餘張、假火車票59萬餘張,確保了鐵路治安平穩有序。

  各地鐵路公安機關加強秩序維護,對火車站廣場、售票廳、候車室等重點場所加強巡視檢查,加大可疑人員盤查力度,加強對安檢查危的督促檢查,重點整治醉酒滋事、違規抽煙、擾亂秩序等違法行為,全力穩定站車秩序。北京鐵路公安處全面提升轄區治安防控能力,在北京、北京西等六大火車站重點區域部署警力專人值守,提高見警率,共查破治安案件103起。深圳、襄陽、牡丹江等鐵路公安處聯合地方公安機關開展處置突發事件演練。太原鐵路公安處健全完善警企聯治、工作聯動等機制,加強站區站周邊重點部位巡視檢查。懷化鐵路公安處懷化站派出所聯合站區單位嚴格各個“口子”管理,嚴禁閒雜人員進入站內。2月3日,錫林浩特鐵路公安處錫林浩特站派出所根據獲得的信息,一天就查獲三名涉嫌電信詐騙的網上在逃人員。

  各地鐵路警方在公安部鐵路公安局的統一指揮下,持續推進“獵鷹-2021”打擊涉票專項行動,通過視頻巡查、實名查驗、發動群眾等方式,廣泛蒐集涉票案件線索,開展順線排查,嚴厲打擊涉票違法活動。烏魯木齊鐵路公安處縱深推進打擊涉票專項行動,共出動警力1280余人次,對920趟旅客列車25萬餘名旅客開展客票調查,依法取締火車票非法代售點5處。

  各地鐵路警方把確保旅客財物安全作為重要任務,組織上百支鐵鷹小分隊進站上車,瞄準重點站車、重點區段,嚴厲打擊盜竊旅客財物、電信詐騙等“盜搶騙”侵財違法活動。3月8日,海拉爾鐵路公安處乘警在K928次列車上,將盜竊旅客手提包的嫌疑人郭某及時抓獲。3月7日,哈密鐵路公安處吐魯番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檢查危處,將扒竊旅客一部手機的嫌疑人梁某抓獲。3月7日,懷化鐵路公安處吉首站派出所通過工作,將3月4日在吉首站候車室盜竊旅客1萬元現金和1部手機的嫌疑人抓獲。

  工作中,各地鐵路警方還加強鐵路線路治安管理,確保了運輸暢通。濟南鐵路公安處鄄城站派出所組建2支小分隊,深入到沿線27個村莊、社區,發放《致鐵路沿線群眾的一封信》3500余份,廣泛宣傳鐵路安全常識和法律知識。徐州鐵路公安處睢寧站派出所加強與管內高鐵沿線鄉鎮政府及公安、綜治部門聯絡,加強路地聯防協作。杭州鐵路公安處寧波站派出所聯絡地方公安機關,採用直升機巡查線路。南京鐵路公安處中華門站派出所深入到南京市四方小學,通過發放資料、知識問答等形式開展鐵路安全常識教育。

  與此同時,各地鐵路警方組織民警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等活動,積極開展各類愛民服務,全力為旅客群眾排憂解難。武漢、西安、包頭等鐵路公安處開展為沿線群眾送祝福送安全活動。杭州鐵路公安處長興站派出所、丹東鐵路公安處五龍背站派出所、奎屯鐵路公安處塔城站派出所在候車室設置展板,現場示範,廣泛宣傳旅行安全常識。2月26日,北京鐵路公安處北京朝陽站派出所接到旅客求助後,及時將旅客遺忘在星火站候車室裝有筆記本電腦、照相機等物品的揹包找到。3月5日,昆明鐵路公安處昆明南站派出所接到江西省新餘市熊先生報警後,副所長周曉旭迅速組織民警會同客運部門,及時幫助熊先生找到因成績不好,與家人慪氣,離家出走的16歲女兒。(通訊員梁西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