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下團組”,總書記都強調了這個主題

2021-03-08 08:28:00來源:央視網

  

 

  總書記在參加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這是今年全國兩會總書記第三次重點強調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

  放眼當今中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表現充分説明,我國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既是今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長期主題,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核心要求。

  在青海代表團,總書記具體闡述了高質量發展的深刻內涵。

總書記的系統闡述為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更加清晰的前進道路。

  2020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遇到世紀罕見的多重衝擊,全球各地疫情肆虐,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在2020年全國兩會上,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科學判斷、總體擘畫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主線,同時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重要工作。

推動高質量發展,除了完善頂層設計,更要探索切實可行的現實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各地區要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這也正是對各地落實高質量發展提出的具體要求。

  近年來,全國各地圍繞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探索適合當地情況的獨特發展之路。

  安徽省堅持創新自信,敢啃硬骨頭,舉全省之力建設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系,涌現出“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等一批尖端技術。

  青海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牧業農牧區現代化,培養新型農牧民,讓更多“青字號”有機農畜産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內蒙古自治區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下大力氣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上海市聚焦做強“全球資源配置功能”“科技創新策源功能”“高端産業引領功能”“開放樞紐門戶功能”這“四大功能”,旨在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結。

  天津市堅持“讓多數人受益”,連續五年提前和延長供暖期,探索破解老年群體居家養老難題,兩年來增加學前教育學位12.4萬個,進行濕地修復保護和海岸線保護治理,以共享發展、共同富裕增加城市溫度。

  …………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走適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正是在宏觀經濟層面更加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合力打造新發展格局的生動實踐。

  今年全國兩會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首次召開的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與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共商國是,為我國未來5年、15年的發展確定施工圖和時間表。

  “十四五”起跑之際,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新的認識、新的姿態、新的奮鬥,引領我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征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熱解讀日程滿滿,共商國是。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下團組”,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