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望政協委員,習近平為三大事業發展指明路徑

2021-03-07 10:1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總書記在聽取吳浩、黃璐琦、王辰等7位委員發言後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對疫情之下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堅守奮鬥表示肯定,對醫療衛生事業、教育事業未來發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到來,總書記還對新時代的“半邊天”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並對婦女事業發展寄予厚望。央視網《聯播+》特進行梳理,與您一起學習。

  為三個群體點讚

  點讚廣大醫務工作者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廣大醫務工作者不負黨和人民重托,白衣為甲、逆行出征,捨生忘死、奮力苦戰,用血肉之軀築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

  點讚廣大教育工作者

  廣大教育工作者奮戰在抗擊疫情和“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兩條戰線上,守護億萬學生身心健康,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在線教育,為抗擊疫情、全面有序複學復課作出了重要貢獻。

  點讚廣大婦女

  我國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以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各個戰線上,廣大婦女奮勇爭先、頑強拼搏,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風采。

  聚焦醫療衛生事業發展 “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

  ●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立足更精準更有效地防,推動預防關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評估、研判、決策機制,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健全聯防聯控機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快速檢測能力、應急處置能力、綜合救治能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要加大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力度,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落實鄉村醫生待遇,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努力在健全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綜合監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

  ●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使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

  ●要科學總結和評估中西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學的方法説明中藥在治療新冠肺炎中的療效。

  ●要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解決一批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設備、疫苗等領域“卡脖子”問題。

  ●要繼續加大醫保改革力度,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深化醫保基金監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

  ●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深入宣傳抗疫先進事跡和時代楷模,在全社會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

  ●要加強對醫務工作者的保護、關心、愛護,提高醫務人員社會地位,加強醫院安保力量和設施建設,依法嚴厲打擊醫鬧和暴力傷醫行為。

  ●廣大醫務工作者要恪守醫德醫風醫道,修醫德、行仁術,懷救苦之心、做蒼生大醫,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健康服務。

  聚焦教育事業發展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體現到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建設各方面,培根鑄魂、啟智潤心。

  ●要從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努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要圍繞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

  ●要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培養更多適應高質量發展、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各類人才。

  ●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

  ●做好老師,就要執著于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

  ●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引導廣大教師繼承發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

  ●要加強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定向培養和精準培訓,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

  ●要在全黨全社會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推動形成優秀人才競相從教、廣大教師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聚焦婦女事業發展 “加大重視、關心、支持力度”

  ●希望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鬥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各級婦聯組織要承擔引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激發廣大婦女的歷史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為推動我國婦女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發展婦女事業、做好婦女工作的重大意義,加大重視、關心、支持力度,嚴厲打擊侵害婦女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維護婦女權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