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轉加速,2021年會過得更快嗎?

2021-02-12 09:33:00來源:央視網

  不知不覺中,實“鼠”不易的一年就要過去,牛氣沖天的新年已在眼前。正準備過春節的你,有沒有感到時光飛逝如電?其實,這不光是直觀感受,科學地來講,2021年確實會比以往年份稍短。

  作為浩瀚宇宙中的一員,地球無論是公轉還是自轉,都會受到星際間作用力的影響,在不斷地加減速中調整。僅就當下而言,地球的自轉在加快,意味著一天在變短。

  “專業數據顯示,現在時間的流逝比過去半個世紀的任何時候都要快。這是因為地球自轉速率為50年來最快。”科普專家、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黨委書記竇忠表示,相關科研發現,自2020年的年中以來,地球的自轉速率呈現加快趨勢。

  地球的自轉速率比以往更快,能夠説明一年會更快過去?這要從時間的測量説起。時間測量的基礎單位就是秒,再細化還有毫秒、微秒、納秒等等。

  如今用於測量時間的高精度原子鐘已達到阿秒級,即10的負18次方秒。有多短?總之就是很短了,人體感官察覺不到的那種短。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高精度原子鐘一直以超高精度記錄每日時長。研究人員在觀測原子鐘時發現,在過去50年裏,地球完成一次自轉所需的時間很少短于24小時,即86400秒。然而,如今一天的時長則短于86400秒。

  竇忠表示,根據英國媒體近日的報道,研究人員發現2020年的7月19日短了1.4602毫秒,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短的一天。這樣的極細微差別,儘管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無從體現,但卻會在通訊、電力、導航等領域産生重要影響。

  那麼,地球自轉變快的原因是啥?可能與地球表面形態的變化有關。就像花樣滑冰運動員或芭蕾舞者做轉體動作身體越聚攏轉速能越快一樣,當物質向更中心聚集時,地球的自轉也會變快。以全球氣候變暖為例,當冰川、冰蓋融化流入海洋,地球質量就進行了重新分配,物質較以往更靠近中心,那麼地球自轉就會變快。

  “但是,地球表面形態的變化終究只是暫時的。從長遠來看,地球轉速越來越慢的大趨勢不會改變。”竇忠表示,因為日月潮汐引力的作用,相當於一直為地球自轉輕點著“剎車”。而如果變慢達到了一個臨界點,全世界的時間工作者就要啟動“閏秒”這個撒手。當然,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不知不覺中,閱讀完這篇文章大概花去了你3分鐘時間。了解到當下時間變快奧秘的你,“爭分奪秒”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