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將實現醫保電子憑證就醫結算

2020-12-16 19:33:00來源:新華網

  記者16日從北京市醫療保障局獲悉,為提高定點醫療機構結算效率,在確保社會保障卡就醫結算流程不變的前提下,北京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現醫保電子憑證就醫結算,相關認證渠道自即日起已正式開通。屆時,北京也將成為全國首座醫保電子憑證就醫結算覆蓋全部參保人員、全部定點醫療機構、全部費用類型的城市。

  北京市醫保局15日發佈的《關於開展應用醫保電子憑證就醫結算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通過對北京市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實現實時聯網讀取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歷史待遇信息,將於2021年1月1日啟用醫保電子憑證進行就醫結算。自即日起,北京市參保人員可隨時通過北京市認證的渠道平臺對本人醫保電子憑證申領激活,如北京通App、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等。

  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應用醫保電子憑證就醫結算,第一步是在激活醫保電子憑證後,實現線下結算,即可憑醫保電子憑證進行掃碼就醫,社保卡將不再是就醫結算的唯一憑證。下一步,還將逐步實現醫保電子憑證的院端線上直接結算。參保人員利用試點醫療機構App,綁定醫保電子憑證,使用手機即可進行互聯網線上醫保費用的結算,無須再到窗口繳費。

  據介紹,為確保此次醫保電子憑證順利落地,北京市區醫保部門已進行了近一年的準備工作,包括醫保核心數據“上雲”,北京市29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市區醫保部門現場技術驗收和業務驗收等。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