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

2020-12-16 08:27:00來源:新華網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

  文章強調,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

  文章指出,當前,最迫切的任務是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世界經濟長期低迷,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問題更加突出。究其根源,是經濟領域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我們既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第一,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第二,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第三,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第四,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文章指出,中國的發展,關鍵在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是一條從本國國情出發確立的道路。這是一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這是一條改革創新的道路。這是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文章強調,人類文明進步歷程從來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類就是在同困難的鬥爭中前進的。遇到了困難,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責他人,不要放棄信心,不要逃避責任,而是要一起來戰勝困難。讓我們拿出信心、採取行動,攜手向著未來前進!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