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點名”進展如何?來聽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怎麼説

2020-12-15 20:4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介紹2020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在回答記者關於第七次人口普查進展有關問題時,付淩暉表示,2020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推進總體順利。目前已經完成入戶普查登記、部門記錄比對核查,現在正在開展事後質量抽查,評估數據。

  付淩暉介紹,儘管隨著科技發展和社會管理的完善,獲取人口信息來源更加多樣,但總的看,仍無法替代人口普查的作用。

  第一,人口普查是全面獲取人口信息的主要來源。人口普查是按照統一的方法、標準和要求,對全國人口普遍地逐戶逐人地進行一次調查登記,是當今世界各國廣泛採用的採集人口資料的最基本的科學方法,是提供全國人口數量、結構、分佈等基礎數據的主要來源。雖然大數據可以快速反映特定人群的趨勢性變化,行政記錄可以提供較為準確的行政登記管理人口的信息,但二者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尚不能代替人口普查的作用。

  第二,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新時代開展的一次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自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來,我國人口出現了重要轉折性變化,人口總規模增長放緩,勞動年齡人口下降,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了解人口總量、結構、分佈狀況,有助於準確分析判斷未來我國人口形勢,對於調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動人口結構優化、促進人口素質提升、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深遠的意義。

  第三,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緊緊圍繞確保數據真實準確展開。為了確保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質量,國家統計局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嚴格執行普查方案。二是認真組織現場登記,堅持不重不漏,準確採集每一條信息,確保普查源頭數據真實可信。三是有效利用行政記錄和大數據輔助作為普查現場登記、開展數據比對校核的重要手段,切實提高普查數據質量。四是堅持依法普查,加大監督檢查,嚴肅查處各類普查造假、弄虛作假的行為。

  付淩暉表示,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在全國人民的積極配合和700萬普查員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一定能夠取得預期的成效。

  (總臺央視記者 徐寧寧 靳丹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