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疫情防控:堅持“人物同防”升級發熱門診

2020-12-08 08:3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冬明春各部門協同防控疫情

  堅持“人物同防”升級發熱門診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處於加速上升態勢,國內個別地區仍有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冬季疫情防控及發熱門診設置管理有關情況。

  組建國家防控專家隊,開展在線培訓和實戰演練

  由於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常發、多發季,加上當前境外疫情輸入中國的風險逐步加大,專家預計冬季中國疫情仍將處於零星散發狀態,甚至局部地區有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此外,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加大,聚集性活動增多,都將進一步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

  對此,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近期,國家衛健委組建了國家防控專家隊,開展了在線培訓和實戰演練,目前全國累計有295萬人參加了培訓。針對局部地區的聚集性疫情,將第一時間派出國家級專家組,指導做好疫情處置。

  “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強化監測預警。指導各地開展發熱病例、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以及醫療機構、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環境的核酸檢測,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吳良有説。

  為防止新冠病毒通過冷鏈物流渠道傳播,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強介紹,交通運輸部門堅持“人物同防”,要求強化從業人員防護,保障冷鏈物流一線人員作業安全;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的車輛、船舶等運輸工具和集裝箱進行嚴格消毒;強化冷鏈物流企業信息登記管理,助力實現全程可追溯等。

  全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建設發熱門診7000多個

  11月13日,完成升級改造建設的北京安貞醫院發熱門診正式開診。升級改造後的發熱門診在原有獨立的掛號收費處、化驗室、藥房的基礎上,增設獨立的核酸採樣室、核酸檢測實驗室、CT檢查室和智慧藥房,增設了隔離病房和負壓隔離病房,病房內均配有獨立衛生間。患者在發熱門診中即可完成流調、掛號、就診、核酸檢測、化驗檢查、胸部CT檢查、繳費、取藥和必要的治療處置,全流程閉環管理。

  發熱門診在傳染病監測預警和哨點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發現病例主要是通過兩個渠道,一個是發熱門診,像北京、大連、上海這幾個地方出現的疫情,第一個病例都是在發熱門診發現的。另一個途徑,通過主動監測、檢測和篩查發現病例,比如青島。所以發熱門診發現病人的哨點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説,4月份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以後,各地都在加強發熱門診的改造和建設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建設發熱門診7000多個。“重點是綜合醫院、兒童醫院。”焦雅輝説。

  目前北京已有很多醫院完成了發熱門診的改造。武漢市也有62家醫院設置了發熱門診,203個社區設置了發熱診室,發熱門診、發熱診室形成網格化佈局,市民可以就近診療。“發熱病人在發熱門診就能夠實現全流程診療的環節,真正實現閉環管理。”焦雅輝説。

  熊 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