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紀事|聚力長三角 共享新機遇

2020-12-07 18:25:00來源:看台海

  斯米克集團董事長李慈雄:

  我們有一個想法很簡單,就是立足於上海,尤其是浦東,我想我們作為這樣的一個總部,站在整個上海,包括長三角乃至其他省份,我們可以擴大變成一個全國性的,還是一個全球性的企業。

  全國台企聯副會長

  斯米克集團董事長李慈雄

  信心十足地向記者

  描繪了企業的發展藍圖

  1990年,剛剛回國的李慈雄與上海一家國營企業合資成立上海斯米克金剛石模具公司,這是李慈雄事業的起步,也是大陸國營企業改革的先行試點。

  李慈雄秉承“結合中國的人才與市場,引進國際的管理理念、技術與資金,建立中國的國際化企業”的創業宗旨,大刀闊斧,精簡人員,推行激勵機制,僅半年時間,就讓企業的銷售和利潤增長了一倍。這為當時國營企業體制和機制的改革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引發了普遍關注和熱烈討論。

  上海擁有國家級新區、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區等眾多戰略性功能區,為引領長三角一體化改革創新提供了重要的探索空間。上海立足“五個中心”和“四個品牌”建設,依託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在滬台資企業發展和滬臺經貿融合。談到上海的吸引力: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

  首先,我們的産業結構,比如四個中心建設,三大産業包括生物醫療、人工智慧、集成電路,市場牢牢地吸引了台資企業到我們這裡來落戶。

  第二,就是上海對台商台胞給予了充分的同等待遇。上海2015年11月就在全國率先出臺了《台商投資權益保護法》。權益保護的核心是什麼?就是在法律上給予台商以國民待遇。

  第三,及時幫助台資企業在産業結構上面轉型升級。比如以前有些製造業,通過這幾年的轉型,有些變成搞青創、文創、第三産業。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

  為台商提供了難得的轉型升級契機

  和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

  全面推進和深化落實

  台資企業迎來了更大的發展機遇

  這也將更好的促進兩岸經貿合作交流

  惠及兩岸企業共同發展和産業共贏

  給台灣同胞帶來更多的利益福祉

  主編/曉培
  策劃/陳江濱 申冬雲
  記者/杜月媚
  播音/杜傳
  製作/江凱
  編輯/鶴溪 蘇閩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