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創新活力令世界驚嘆

2020-11-23 08:57:00來源:人民網

  近日,來自中國國家航天局的一條信息引發外媒廣泛關注。11月17日,被稱為“胖五”的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和嫦娥五號探測器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技術區總裝測試工作後,垂直轉運至發射區,計劃于11月下旬擇機發射。美聯社報道稱,“中國此次太空任務計劃從月球帶回物質。這是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美俄執行飛行任務以來,科學家再次有機會研究月球新物質。”

  航天科技日新月異,成為中國科技創新日益深化的生動縮影。南非獨立傳媒旗下報紙《開普時報》盛讚:“近年來,中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中國的科技實力實現了跨越式提升。”

  “科技創新進步巨大”

  美聯社在報道嫦娥五號探測器時指出,2003年,中國成為繼美俄之後第三個將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此後中國的太空計劃不斷積聚動力。“這次嫦娥五號任務是中國最雄心勃勃的太空項目之一。除此之外,中國前往火星的探測器正在途中,登陸月背的月球車首次全面測量月表輻射環境,中國還計劃著手建造自己的空間站……”

  目前,中國航天已進入高密度發射常態化階段。僅2019年一年,中國就實施了34次航天發射,成功將78顆衛星發射入軌。美國“突破防線”網站近日報道稱,“中國連續三年贏得太空發射競賽。”該報道援引美國布賴斯太空與技術公司的一份報告説,截至9月30日,中國今年發射的衛星數量已經超過其他任何國家。

  在數字科技領域,中國同樣表現亮眼,引發外媒熱議。據路透社近日報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0.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2個百分點,雲計算、大數據、數據中心、物聯網等業務收入快速增長。

  “中國的5G建設進度遠超其他國家,位居全球第一。”路透社指出,在中國,以5G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正在加大。截至9月底,中國開通5G基站超過60萬個,用戶達1.5億。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城市實現5G網絡城區連片覆蓋。

  “中國加大科研投入,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巨大進步。”巴基斯坦前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讚嘆,“從高鐵到太空探索,從新能源汽車到移動支付,中國在科技領域的長足進步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也促使人們以更加科學的方式思考和實踐,進一步釋放社會創新活力。”

  “引領發展第一動力”

  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的首發成功、人類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首艘國産航母下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南非《開普時報》近日的一篇報道盤點了近年來中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指出:“科技創新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之一。”

  不少外媒關注到,在過去的5年間,中國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5.3%提升到59.5%,在全球131個經濟體創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科技創新正在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日前刊發題為《為什麼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中國的經濟仍在蓬勃發展》的文章。文章認為,隨著疫情的控制和社會秩序的恢復,創新和數字化正在釋放中國的經濟增長潛力。根據聯合國世界知識産權組織9月初發佈的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中國在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中保持第14位。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指出,中國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不會因外界逆風而放慢發展步伐,明確了科技創新將在未來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的驅動作用。

  埃菲社指出,近年來,北京一直倡導可持續和綠色的高質量增長,同時使科學技術創新成為發展的新動力。該報道援引某諮詢專家的話説,“雙循環”旨在“保證中國在關鍵技術上具有足夠的自主能力,以確保該國能夠抵禦外國技術和零部件供應中斷帶來的影響”。

  “繼續扮演關鍵角色”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要在2035年達成“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的遠景目標,就必須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外媒紛紛從中捕捉中國進一步加大科技自主創新步伐的信號。

  新加坡《聯合早報》注意到,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多次提及“科技”與“創新”,將會為中國下階段經濟定下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基調,明確科技創新將在未來驅動經濟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

  俄新社稱,中國將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彭博社近日稱,中國新的五年規劃將技術自力更生提升為國家戰略支柱,從人工智慧到5G技術、自動駕駛汽車、芯片等,都可以成為中國創新的基石。

  彭博社還援引業內經濟專家的觀點指出,中國新的五年規劃專注于技術和創新,這將加速中國的産業升級。未來五年,中國可能會加大研發投入——到2025年可能達到國民生産總值的3%。中國會將更多資源分配到基礎和前沿研究以及“卡脖子”技術等領域。

  俄羅斯《獨立報》近日發表題為《北京採取擴大內需和科技自立自強方針》的報道稱,中國有意在“雙循環”戰略框架內推動科技創新。也就是説,中國不但意欲擺脫高科技進口國的形象,而且希望成為高科技産品供應國。該文援引分析稱,中國採取經濟發展新模式,目的是顯著降低自身對外國企業、技術和市場的依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