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禮】精密觀測預報 氣象服務促發展保民生

2020-11-16 20:46:00來源:央視網

  “十三五”時期,我國加快完善綜合氣象觀測系統,氣象預報、預測、預警能力全面提升,初步具備全球監測、全球預報、全球服務的業務能力。

  

  2016年,“十三五”開局第一年,“風雲四號”A星發射升空,實現了我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升級換代,在全球首次實現三維大氣的立體監測。

  五年來,繼“風雲四號”A星之後,“風雲三號”D星、“風雲二號”H星陸續成功發射。7顆在軌氣象衛星、200多部新一代多普勒雷達、6萬多個自動氣象站構成我國嚴密的氣象觀測網,地面氣象觀測頻次比過去提高了4到8倍。

  在四川南充嘉陵區大興鄉,我國最後一批鄉鎮自動氣象站正在進行最後的設備安裝與調試,這批自動氣象站大都位於高原、山區,為暴雨、雷電、冰雹、大風等氣象災害多發、頻發地區。

  

  “十三五”期間,我國累計建設各類自動氣象站6萬多個,標誌著我國正式邁入地面氣象觀測全面自動化時代。

  不斷織就的精密監測網以及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讓氣象預報越來越精準。目前,全國暴雨預警準確率達到89%,強對流預警時間提前至38分鐘,可提前3到4天對颱風路徑做出較為準確的預報。“十三五”期間,我國建成的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氣象災害預警1分鐘內直達受影響地區,10分鐘內有效覆蓋公眾和社會媒體。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