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部委聯合發文,出臺近期擴內需促消費19條具體措施

2020-10-30 19:47:00來源:新京報

  十四部委聯合發文,出臺近期擴內需促消費19條具體措施

  慢性病互聯網復診費用可醫保支付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昨日消息,國家發改委聯合教育部、工信部、財政部、住建部、商務部、文旅部等13個部委,于近日出臺《近期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推動經濟供需循環暢通,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工作方案》共分四大方面、19條具體措施,覆蓋了線上消費、服務消費、實物消費、製造業等消費重點領域。其中提出,加快落實支持城鎮老舊小區居民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加裝電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個人支付部分的政策。

  看點1

  降低個人線上創業就業成本

  其中提出,推動線下服務消費加速“觸網”,包括在保證醫療安全和質量前提下,將慢性病互聯網復診費用納入醫保支付範圍;舉辦全國性智慧體育大賽,將智慧滑雪、智慧足球等納入賽程,帶動健身器材和5G終端産品快速銷售;為高校提供符合條件的社會化、市場化的優質在線課程資源等,提升高校教育信息化水平。

  《工作方案》還提出,降低個人線上創業就業成本。引導電商平臺進一步履行社會責任,適當降低電商平臺交易涉及的開店、引流等服務費用。

  看點2

  鼓勵京津冀等增加旅遊一卡通發行力度

  服務消費方面,《工作方案》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不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有序恢復酒吧、咖啡店、餐飲店等經營。

  鼓勵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等都市圈,增加旅遊一卡通和預付式旅遊年票發行力度。增加社區生活服務消費,因地制宜對社區早餐店、家政服務網點、理髮店以及提供養老、托育服務的生活服務經營場所給予用地、辦證、內部改造等方面支持。

  信息消費作為新型服務消費也被納入《工作方案》,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建設信息消費體驗中心,在成熟商圈中銷售最新産品和服務,培育各類以信息技術為依託的消費新業態。

  看點3

  老舊小區居民可提取公積金用於加裝電梯

  在住房等方面,《工作方案》提出加快落實支持城鎮老舊小區居民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加裝電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個人支付部分的政策。

  針對居民停車問題,《工作方案》提出,允許有條件的地方利用地下空間建設公共停車場或立體停車庫。探索停車場綜合運營管理機制改革,支持停車場經營汽車維修保養、清洗美容、快遞物流等多業態,進一步增加停車場運營收益。

  今年秋冬季還將推出全國基礎版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擴充版清單,引導城市家庭進行家庭急救箱等醫療物資儲備。

  看點4

  降低5G基站運行電費成本

  《工作方案》還提到加大對製造業企業的支持力度,包括加快推進5G網絡基站建設等多個方面。其中特別提到了5G基站運行電費成本的問題,將通過進一步擴大電力市場化交易、推動轉供電改直供電、加強轉供電環節價格監管等措施進一步降低5G基站運行電費成本。支持各地在站址資源獲取、資金補貼等方面加大對5G網絡建設的支持力度。

  對外資方面,落實好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同時,制定出臺2020年版海南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外貿方面,《工作方案》提出,將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範圍擴大到一般消費品和工業品,此舉意在幫助出口企業的優質産品在國內市場競爭中打開局面。(記者 姜慧梓)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