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建設,習近平20年前就開始佈局

2020-10-10 12:12:00來源:央視網

  天天學習|數字化建設,習近平20年前就開始佈局

從建設“數字福建”到建設“數字中國”,習近平同志運籌帷幄,與時偕行。

  早在計算機、網絡尚未廣泛普及的世紀之交,信息技術不斷革新,全球信息化浪潮涌動,“數字地球”“數字社會”概念不斷升溫、演化。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率先提出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構想,並以創新的理念,跳出原有地理空間局限,全新定義了信息化與數字化的內涵與外延、應用的領域與方式。

  這是一封20年前的信,見證了當年“數字福建”開啟探索之路的一段歷史。

  2000年9月,從國外歸來不久的歐亞科學院院士、時任福州大學副校長王欽敏起草完成了《“數字福建”項目建議書》《“數字福建”總體框架方案》,並提交給福建省政府和省計委。

  這封信引起了習近平同志的關注,2000年10月12日,他作出一整頁紙的長篇批示,其中有以下要點:

  ●建設“數字福建”意義重大,省政府應全力支持。實施科教興省戰略,必須搶佔科技制高點。

  ●建設“數字福建”,就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制高點之一。

  ●建設“數字福建”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我省在這方面有較好的人才和經濟基礎,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要選準抓住這個科技制高點,集中力量,奮力攻克。

  批示僅半個月後,在2000年10月27日閉幕的中共福建省委六屆十二次全會上,“數字福建”便被寫入省委提出的“十五”計劃綱要建議。這是“數字福建”的首次公開亮相。

  “建設‘數字福建’,攻佔信息化的戰略制高點,可以統攬我省信息化全局,發揮後發優勢,實現社會生産力的跨越式發展,意義十分重大。”兩個月後,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決定成立“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自己親任組長。

2002年3月,習近平同志(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到福建省空間信息工程研究中心調研。(資料圖片)

  2012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數字福建”建設提升為區域信息化科學發展的樣板工程,“數字福建”升級為國家試點工程,逐步從“人無我有”邁向“人有我優”。

  “讓‘數字福建’貼近社會、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讓人民群眾分享‘數字福建’建設成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是習近平同志當年在福建工作期間推動數字化建設始終堅持的理念。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2020年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

  如今,在蓬勃向上的中國,一切都在以奔跑的姿態前行,“數字中國”建設的步伐更是健步如飛、一刻不曾停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