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缺不缺?供應緊不緊?價格漲不漲?這裡全講清了

2020-08-27 08:47:00來源:央視網
    近期,我國部分糧食品種價格波動較大,一些地區玉米價格漲幅甚至超過30%。8月26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當前糧食市場運行和生産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表示,當前我國糧食市場運行出現階段性波動,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洪澇災害影響和國際糧價震蕩傳導有關。從後期走勢看,我國糧食生産供給保障充足,加之國際上多數大宗農産品供給充足、價格低位運行,國內糧價缺乏大幅上漲的條件。預計隨著秋糧陸續豐收上市,我國糧食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在談及小麥價格時,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強調,考慮到城鄉居民收入和農業生産成本,社會對於糧食價格略有上漲應該有個接受程度:“我90年代參加工作,當時我的工資是240元,現在是1萬多塊錢,漲了多少倍?再説糧食,90年代初咱們國家實施的小麥保護價收購,混合麥是六毛九,白小麥是七毛一,現在實行小麥最低收購價,最高1.18元,都沒漲到兩倍。”

  玉米價格屬於恢復性上漲

  玉米作為三大主糧之一,用途廣泛,産業鏈長。今年春節後,國內玉米價格持續上漲。5月28日國家臨儲玉米競價銷售啟動以後,一直保持高成交、高溢價。

  農業農村部調度分析認為,這主要是由於生豬産能持續恢復,以及深加工企業開工率逐步提高,玉米下游需求向好。同時,隨著臨儲玉米拍賣接近尾聲,資本炒作和非理性的囤糧加劇,共同拉動玉米價格出現較大幅度的上漲。

  目前,東北、華北的玉米平均收購價已分別達到每噸2150元和2400元左右,比年初上漲約30%,短期漲幅較為明顯,同比漲幅也將近25%。

  儘管如此,東北地區玉米價格水平仍低於2014年每噸2240元的臨儲價,也低於此前的市場價歷史高點。這意味著,當前玉米價格仍屬於恢復性上漲,大體處於合理區間。

  隨著臨儲玉米陸續出庫,新玉米陸續上市,我國玉米及大麥等替代品進口增加,玉米市場供應總量充足,價格有望趨於平穩。

  唐珂呼籲,各方應理性看待農産品價格的正常波動。糧價適當上漲,有利於增加農民的種糧收益,提高來年種植玉米的積極性,促進市場供需平衡。

  小麥價格變化呈階段性特徵

  小麥作為我國兩大口糧之一,産量和價格變化也備受關注。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夏糧産量2856億斤,增加24.2億斤。小麥作為夏糧的主體,産量為2634億斤,增長0.6%。

  事實上,我國小麥已經連續多年豐産。2015年以來産量穩定在1.3億噸以上,産需呈基本平衡、豐年有餘的格局。

  雖然今年的小麥迎來豐收,價格卻也上漲了。7月底,主産區小麥收購均價普遍上漲至每斤1.12~1.22元,比開秤初期高了大約2到6分錢,比去年同期高了3到8分錢。其中山東小麥收購價每斤1.17元之上,比去年同期高了8分錢左右。

  唐珂分析,這種變化主要是由玉米價格上漲所帶動。部分地區玉米價格高於小麥,導致一些企業將小麥作為玉米的替代飼料,從而增強了市場看漲預期。部分農戶和貿易商惜售的心理又進一步推高了小麥價格。

  不過,8月份以來,山東等地的小麥價格已經止漲趨穩。唐珂認為,後期隨著玉米價格企穩,小麥價格繼續上漲的可能性不大。從市場總體情況看,沒有必要擔心小麥供給問題,小麥價格也不會持續上漲。

  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監測,截至8月10日,主産區累計收購小麥881億斤,比去年同期減少212億斤。從比例上看,減少量主要源於政策性收購,而市場化收購進度基本正常。

  近些年隨著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推進,農民的市場意識在逐步增強,售糧節奏也更趨均衡。唐珂表示,市場行情好的時候,一些農戶不急於售糧,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他也提醒農民朋友,特別是種糧大戶密切關注市場行情,警惕一些炒作“糧荒”的輿論,不要盲目跟風囤糧,把握好售糧的時機,實現豐産又豐收。

  自美國進口大豆有望繼續增加

  與主糧自給自足的發展模式不同的是,我國每年需要大量進口大豆。2019年海關數據顯示,我國大豆進口依存度為83%,自給率僅為17%,總計進口大豆達8851.1萬噸。主要從巴西、美國、阿根廷等國進口,滿足國內食用植物油和豆粕飼料需求。

  今年以來,我國大豆進口數量增加,當前價格小幅上漲。據海關統計,1~7月累計,我國進口大豆5514萬噸,同比增加了17.6%,其中7月份進口大豆1009萬噸,同比增加了16.8%。7月份,山東地區進口大豆到岸稅後價每斤1.62元,環比漲1.6%,同比漲2.5%。從國産大豆看,今年受食用需求旺盛拉動,國産大豆價格持續向好。據監測,7月份黑龍江國産食用大豆平均收購價每斤2.75元,環比漲8.2%,同比漲51.2%。

  外部形勢的變化讓人們擔心大豆供應短缺或價格暴漲。

  唐珂分析稱,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客觀上抑制了大豆需求,加上油價低迷打壓了生物質燃料的需求,所以全球大豆的供需是寬鬆的。隨著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自美國進口大豆有望繼續增加,預計下半年我國大豆進口量增價穩,下游豆粕、豆油供應有保障。

  價格方面,國儲拍賣大豆陸續供應市場,再加上新豆即將上市,市場供應持續增加,預計國內大豆價格將高位回落。

  針對《中國農業發展報告2020》中提到“十四五”末可能出現1.3億噸糧食缺口,唐珂解釋稱:“糧食缺口,應該指的是包括大豆在內的糧食産需缺口,而不是實際供給和需求之間的缺口。”唐珂説,目前進口大豆有效滿足了國內蛋白飼料和油脂的需求,下一步將通過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穩步拓展大豆進口來源,彌補國內産需缺口、保障國內市場供給。因此,未來我國大豆進口仍會保持高位。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