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重申反對美國要求啟動對伊朗“快速恢複製裁”機制

2020-08-26 08:20:00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5日在安理會會議中重申反對美國要求安理會啟動對伊朗“快速恢複製裁”機制的立場。

  張軍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伊朗核問題,始終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美國日前致函安理會主席,單方面非法要求啟動“快速恢複製裁”機制,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面臨嚴峻挑戰。全面協議參與方和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都認為,美方已經喪失協議參與方資格,要求聯合國恢復對伊制裁于法無據,于理不通,“快速恢複製裁”機制並未啟動。

  張軍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要求,認為美方致函不應被視為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第11執行段規定的“通知”,呼籲安理會主席不要對美方要求採取任何行動。他説,安理會應充分尊重國際社會的意見,堅定維護自身信譽和權威,切實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職責。中方願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推動伊核問題政治解決。

  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印度尼西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迪安查尼隨後表示,安理會成員在有關問題上存在分歧,主席不會就美方要求採取行動。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該決議規定,對伊朗的武器禁運2020年10月18日終止。該決議第11執行段規定了“快速恢複製裁”機制,但只有伊核協議參與方才可以啟動該機制。美國于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從而喪失了協議參與方資格。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