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全面小康:“五位一體”全面進步 跑好“最後一公里”

2020-08-21 08:04:00來源:人民日報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如何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何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斷的關係,記者採訪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辛鳴。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要“五位一體”全面進步,要惠及全體人民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承載著14億中國人民的期盼。”辛鳴説,“從解決溫飽到小康水平,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到全面建成,在長期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下,黨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全面小康’內涵,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

  如何理解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在全面。”辛鳴介紹,“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

  從覆蓋領域上看,全面小康是社會全面進步的小康。“人民群眾既要吃飽穿暖,也追求新鮮空氣、健康食物和生活體驗,如果只注重物質財富的積累,那麼社會發展只能是‘一條腿長一條腿短走路’。”辛鳴説。全面小康,要“五位一體”全面進步,任何一個方面發展滯後,都會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要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協調發展。

  從覆蓋人群上看,全面小康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辛鳴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全面小康不能用平均數掩蓋大多數,而是要瞄準廣大群眾的迫切期盼,加大投入力度,持續改善民生,讓全體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實實在在改善。“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從覆蓋區域上看,全面小康是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的小康。“我國不同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的發展存在一定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要彌補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水平、居民收入、社會治理能力上的不平衡,實現區域間和城鄉間協調發展,美美與共。”辛鳴説,黨中央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正是著眼于全面小康要全國一盤棋。

  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義,也不是各地“齊步走”,要用辯證、發展眼光看待

  有人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不是説每個地區發展水平都要一樣?

  “正確理解全面小康,要用辯證的眼光看待。”辛鳴解釋,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義,我國發展不平衡,城鄉、區域、人群之間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讓各個地區達到“同一水平小康”,讓14億人達到同樣的收入水平,既不現實更不可能。

  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之一。辛鳴説,我們要科學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國家整體目標,“翻一番”也是對全國而言的。這並不意味著所有地區、所有市縣、所有人屆時都要翻番,更不意味著不同區域、不同人群屆時都同步達到全國平均水平。

  “正確理解全面小康,也要用發展的觀點分析。”辛鳴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後,並不是説可以“歇歇腳”“喘口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中國現代化站上了新起點,我們還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在現有基礎上,要繼續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因此,各地區要立足實際,結合當前發展水平,咬定目標、真抓實幹。”辛鳴説。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深度貧困地區而言,要心無旁騖,盡銳出戰,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於中西部發展水平相對好些的地區,在完成剩餘脫貧任務的基礎上,要促進扶貧産業持續發展、加大就業扶貧力度,有效防止脫貧戶返貧和邊緣戶掉隊,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鞏固脫貧成果。

  “東部一些地區發展水平較高,要在目前發展基礎上向基本實現現代化發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同時要發揮好先富帶動後富的作用,在産業升級和區域發展上緊密合作,繼續做好東西協作扶貧和對口支援工作。”辛鳴説。

  “總而言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地區需要認識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切勿盲目攀比,不切實際地提出過高目標,吊高胃口。”辛鳴説。各地在制定政策時一定要保持清醒,謹防好高騖遠的心理;更要繃緊弦,時刻保有憂患意識,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面小康不能只看數字,更要看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如何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斷的關係?辛鳴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數字達標”,更不是“速度遊戲”,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就是要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些指標是必須完成的。”辛鳴説,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目前正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掛牌督戰,確保剩餘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有一些指標是相對指標,比如水、空氣等生態環境指標,住房、醫療、教育等民生指標。”辛鳴説,“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這些指標持續向好,並在將來還要持續改善。”

  辛鳴解釋,衡量全面小康社會建成與否,既要看量化指標,也要充分考慮人民群眾的實際生活狀態和現實獲得感。

  歷史地看,獲得感來自同過去生活的比對。辛鳴説,各地應多措並舉保持居民增收勢頭,不斷提升各項公共服務水平,讓群眾的錢袋子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紅火,幸福指數自然會節節攀升。

  現實地看,獲得感來自生活全方位的改善。辛鳴説,有穩定的工作、可靠的社會保障、更好的教育醫療水平、更優美的環境、更和諧的社區,全面小康才能得到人民的認可。

  “因此,各地要梳理短板,根據實際情況開展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加快民生領域工作推進,解決民生難題;健全社保兜底機制,織密社會保障網等等。”辛鳴説。

  “總之,要緊緊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著眼于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辛鳴説。

  本報記者 王 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