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範圍強降雨來襲 颱風“米克拉”今日登陸福建

2020-08-11 08:42:00來源:央視網
    8月上旬,南方雨水暫歇,高溫天氣再次上線,北方地區則“接力”強降水。氣象監測顯示,本週北方大部地區雨水頻繁,京津冀降雨量將達到入汛以來最強。同時,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或於今天在福建登陸,沿海地區將出現強勁大風和降雨。

  北方大範圍強降雨:京津冀雨量或達入汛以來最強

  8月上旬,北方降雨越來越頻繁,雨量也逐漸增大,新一輪到來的強降水,更是將波及十余省份。

  中央氣象臺預計,10日夜間至13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黃淮等地有一次強降雨過程。其中甘肅南部、陜西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北部和南部、北京、天津北部、遼寧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本輪降水過程中,12日,北方降雨將進入鼎盛期,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北部和南部、內蒙古中部和西南部、遼寧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

  此外,本輪降雨累計雨量較大,甘肅東南部、陜西西南部、北京北部和西部沿山地區、河北北部、遼寧中部和東部累計降雨量有60~120毫米,局地可達150~180毫米。北京、天津、河北、遼寧等地降雨量將達入汛以來最強。

  氣象專家提醒,受強降雨影響,長江上遊、海河、遼河等流域需做好防汛和城鄉內澇的防禦。當前,黃河第3號洪水正向中下游演進,水利部9日會商要求科學調度小浪底和龍羊峽水庫。在攔蓄洪水的同時兼顧水庫排沙運用,防止水庫淤積,保持工程的良性運用狀態。

  北方地區部分河流多年不來水,地方幹部群眾防汛意識不強、應對洪水經驗不足,水利部要求督促地方做好預測預報預警、堤防巡查、水庫安全度汛以及暴雨防範工作。

  颱風“米克拉”今日或登陸福建

  常年8月是一年中颱風生成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個颱風生成,近期副熱帶高壓有所北抬,給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颱風活動留出空間,颱風又活躍起來。

  南海熱帶低壓已于10日上午加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下午5點鐘“米克拉”由熱帶風暴級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其中心位於福建廈門偏南方約390公里的海面上。

  中央氣象臺預計,“米克拉”將以每小時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還將有所加強,將於11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漳浦到平潭一帶沿海登陸(23-28米/秒,9-10級,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登陸後強度逐漸減弱。受其影響,10日14時至11日14時,台灣島沿海、福建沿海將有6-7級大風,福建東部和台灣中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中央氣象臺8月10日18時發佈颱風黃色預警。

  當前,各方面已經在安排部署,以應對颱風可能造成的影響。

  福建省防汛辦要求,位於閩南漁場、閩中漁場的所有海上作業漁船務必于10日18時之前全部撤離到港;福州以南沿海的施工船、無動力船、交通船一律停止作業;客渡船嚴格按照惡劣天氣禁限航規定及時停航;旅遊景區景點、工程和施工工地一律關閉。

  國家防總于8月10日16時啟動防汛防颱風Ⅳ級應急響應,國家防總工作組10日中午已趕赴福建指導協助颱風防禦工作。

  考慮到今年第6號颱風將於11日上午登陸福建沿海,京津冀和遼寧等地將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四川盆地西部也將有持續性暴雨或大暴雨。經綜合研判和應急會商,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和颱風三級應急響應。

  炎熱再起!長江中下游高溫天氣集中出現

  隨著雨帶北抬,南方強降雨有所減弱,但接踵而至的,是勢不可擋的高溫天氣。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三天,江南、華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江淮、江漢、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最高溫度可達37~39℃,局地可達40℃以上。

  即便是放眼更長遠的中期天氣,這種高溫趨勢也未見緩解。未來10天,江南、江淮、華南東北部、四川盆地東部等地將出現4~8天日最高氣溫在35~37℃的高溫天氣,局地可達38~40℃。

  氣象數據顯示,省會級城市中,重慶和福州是8月高溫日數一數二的城市,常年8月重慶的高溫日數為12.1天,是一年中高溫日最多的月份,福州則為10.9天。

  江南一帶的高溫天氣,需要從8月11日左右開始關注,這是因為雨水從11日左右基本停歇,炎熱便會迅速捲土重來,不僅江南北部會重返高溫行列,江淮、江漢等地也會馬上熱起來,武漢、合肥和南京等地都可能遭遇高溫侵襲。

  相較而言,雨水頻繁的北方,近期高溫天氣不多,雖然不少地方最高氣溫也會在30℃以上,體感上仍會有些炎熱,但好在雨大的時候降溫也會比較明顯。(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