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戰機抵近廣東 戰略轉移意圖明顯

2020-08-10 22:1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8月5日,美國一架E-8C“聯合星”空地監視飛機抵進我國廣東沿岸,最近距離廣東沿海只有100多公里,美國現在頻頻到大陸邊緣進行挑戰,進行抵近偵察,它的意圖並不是要監視廣東,而更多的是要看看大陸在東南沿海有什麼樣進一步的舉動,同時要介入台海。為什麼這麼講?這次很多媒體報道的雖然是在廣東沿海,其實具體位置是在台灣海峽的南口,這表露了美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在戰略壓制中國的態勢上,他們更多的可能會把目光聚集到台海。

 

  戰略轉移意圖明顯 加劇摩擦從中漁利

  為什麼這麼講?作為域外國家,美國離南海萬里之遙,在這邊雖然有它一些戰略利益,包括挑動一些國家對抗中國,但是在南海,如果中美發生衝突,顯然美國是得不到實質性便宜的:不可能佔領島嶼,也不可能馬上搶奪油氣資源,所以更多的意圖是把戰略的遏制力量或者事態轉移到台海地區。因為一旦台海發生軍事衝突,兩岸之間真正發生摩擦,對於美國來講是最有利的:一方面跟美國沒有關係,這是中國人和中國人之間的衝突;另一方面美國在台灣的影響力在兩岸關係中扮演的角色比較重要,可以從中漁利,不管是武力支持台灣,還是讓渡一部分台灣利益來與大陸博弈,美國都是穩賺不賠。

  所以我們説美國這一段時間對中國的抵近偵察,包括到台海、到南海來攪局,是有很強的戰略意圖的。

  美戰機頻頻抵近挑釁 加大衝突危險

  經過統計,美國在7月份,曾經70多次到南海地區抵近偵察,上半年美國戰機大概來了2000多架次。這次E-8C也是很不尋常,它是夜間抵近廣東沿岸,也就是到了台灣海峽南口,所以這麼頻密的挑釁加大了中美兩軍發生衝突的危險,也讓台海局勢呈現出更為嚴峻的緊急狀態。

  針對美國這樣頻頻的挑釁,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多次發聲。美國這樣的行為不僅無助於地區局勢的解決,反而加劇了中美衝突的可能,對於美國來講也是一種玩火的行為,是極其危險的。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