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實現十六連漲 漲幅如何確定?發放有保證嗎?

2020-08-12 07:5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福建省出臺一系列惠及老年人的政策,老年人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圖為福州市鼓東街道開元社區金太陽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老人按摩。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養老金又上調了,看看您到手漲了多少錢?”隨著各省份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公佈和落實到位,近期,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成了熱門話題。今年已是中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連續第16年上漲,年年上調,漲幅如何確定?個人到手調整金額與哪些因素挂鉤?企業養老保險費免、減、緩等政策背景下,養老金髮放有保證嗎?

  養老金總體漲幅為5%

  今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印發《關於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全國總體調整水平為2019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拉開了今年養老金調整的序幕。

  通知明確,養老金上調的對像是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各省以全國總體調整比例為高限確定本省調整比例和水平。

  據了解,這是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6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是從2016年以來連續第5年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5%的水平是如何確定的呢?據介紹,基本養老金調整是一項社會政策,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線功能,確保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經濟增長、平均工資收入增長、物價水平上漲等多重因素都會考慮在內。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總體來説,養老金增幅不超過GDP增速,不低於物價漲幅,近年來養老金都保持5%左右的漲幅。

  截至目前,全國各省份已經確定了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不少省份在7月底前已經補發上漲的養老金,一些省份還公佈了養老金人均上漲金額。比如,青海省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月人均增加基本養老金218元左右;寧夏退休人員養老金人均每月調增172元;雲南省退休人員人均增加養老金167.7元;內蒙古養老金調整人均增加147.2元。

  調整方法為“三結合”

  退休人員養老金到手能漲多少錢?這取決於各省具體的調整方案。但整體而言,今年繼續統一採取“三結合”的調整方式,即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

  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基本一致。具體來看,今年不同省份的定額調整部分大多在幾十元不等。其中,西藏、上海的調整金額較高,分別為每人每月增加80元和75元。

  挂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如上海、安徽、內蒙古等地規定,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人每月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在幾元至幾十元不等;天津、廣東、遼寧等地對超過15年繳費年限的部分再次增加額度。

  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如北京對65至69周歲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45元;70至74周歲每人每月再增加55元;75至79周歲每人每月再增加65元;80周歲以上每人每月再增加75元。

  “具體到每一位退休人員,由於繳費年限和養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實際增加的養老金絕對額是不同的,對應到佔個人養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曾解讀。

  按時足額發放有保證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全國近3億人領取養老金,必須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一方面,退休人員養老金連年上調;另一方面,近年實施社保降費政策,今年進一步出台企業養老保險費免、減、緩等政策,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有所下降。這一增一減,讓養老金的發放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在近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再次回應社會關切。“減免社保費不會影響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聶明雋表示,減免政策事先經過了反復研究、縝密評估和精確測算,是以必須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為前提的。

  看基礎,得益於經濟多年快速發展,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積累了比較可觀的“家底”。截至6月底,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7萬億元,預計到年底還能保持3.8萬億元以上的結余,此外還有2萬多億元的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整體支撐能力比較強。

  看運行,充分預判形勢,對保發放困難省份將加大資金調劑和支持力度。今年基金中央調劑的比例提高到4%,調劑金規模達7400億元,跨省調劑1700多億元。制度安排上,目前,全國已經有26個省份實現了規範的省級統籌,剩下的省份也將在今年底之前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

  “減免養老保險費不會影響今年的養老金調整。”聶明雋此前表示,許多省份正結合本地區實際抓緊組織實施,爭取儘快把調整增加的養老金髮放到退休人員手中。(本報記者 李 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