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會否要求美方關閉駐華外交機構?外交部回應

2020-07-24 10: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方突然單方面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外界關注中方將採取什麼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作出回應。

  有記者問,針對美方要求中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中方準備採取什麼報復措施?還有記者問,有消息稱作為對美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反制措施,中方可能關閉美國駐成都或香港的總領館,中方能否證實?

  汪文斌回答説,針對美方無理行徑,中方必將作出必要的反應,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他重申,美方聲稱美中關係不對等,這是美方的慣用藉口,毫無道理。事實上,單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的數量和外交領事人員的數量而言,美方遠遠多於中方。

  另有記者問,中方如何做到既維護自身主權,又避免干涉美國的內政?汪文斌對“中國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的説法給予肯定,同時表示:“我們沒有興趣去干預美國的大選,我們也希望美方不要在大選當中拿中國説事。我們奉勸美方不要一錯再錯,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針對有記者詢問中方是否仍將繼續執行中美簽署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汪文斌回答説:“中方在中美關繫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中美關係何去何從,這是美方應當認真思考的問題。”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