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積分落戶今日啟動申報 6項指標有變化

2020-07-17 11:01:00來源:央視網

  

  

  昨日,北京發佈新版《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和《北京市積分落戶操作管理細則》(以下簡稱《操作管理細則》)。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及人力社保局獲悉,積分落戶新政對6項指標進行了調整優化。

  今天起,北京市2020年度積分落戶工作將正式啟動。

  6項指標優化調整

  鋻於社會對導向指標調整的呼聲最高,本輪積分落戶政策調整主要針對6項指標展開。具體包括:教育背景指標、職住區域指標、創新創業指標、納稅指標、年齡指標、守法記錄指標。

  教育背景指標增加了對只取得學歷或學位人員可積分的內容,明確了就學期間社保及居住分值扣減規則,進一步體現就學、就業起點公平;職住區域指標,將該計分年限由2017年1月1日調整為2018年1月1日,與試行政策實施時間一致,明確2018年1月1日後在北京市城六區之外其他行政區自有住所居住(或工作並居住),且取得落戶資格後在該自有住所落戶的予以積分,強化了首都人口和功能佈局調整的導向。

  創新創業指標精簡了關於申請人任職年限、工資收入等加分內容,同時考慮城市發展需求,對獲得一定股權類現金融資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或科技型中小企業持股人員予以加分。此外,在《操作管理細則》中,優化了創新創業指標中部分獎項內容,擴大了職業技能競賽獲獎人員加分範圍;納稅指標,精簡了申請人在京投資企業按照出資比例納稅可獲加分的內容,同時進一步倡導持續穩定納稅的政策導向,並考慮申請人年度納稅額度存在一定波動的實際情況,調整為申請人近三年連續納稅,個人所得稅納稅額每1年在10萬元及以上的,加2分,最高加6分,平滑了分值差距。

  年齡指標調整為梯度賦分,在45周歲以上的,每增加一歲(含不滿一歲)少加4分;守法記錄指標,明確了涉稅違法行為、守法記錄指標行政拘留處罰的扣分時限均為“近5年”,避免一旦違法、終身受罰。

  分值改為梯度賦分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新版《管理辦法》繼續保持“4+2+7”政策框架體系,即4個資格條件:符合持有北京市居住證、不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在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滿7年、無刑事犯罪記錄條件的人員,可以申請參加積分;2項基礎指標:合法穩定就業及合法穩定住所指標,突出就業居住的基礎性作用;7項導向指標:教育背景、職住區域、創新創業、納稅、年齡、榮譽表彰、守法記錄指標,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體現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因為有兩年多的落地實踐,社會對積分落戶政策較為認可,因此從穩定預期、做好政策銜接的角度,新版《管理辦法》保持總體穩定,更加突出面向普通勞動者的政策導向。在具體內容上,也堵塞了漏洞,更加突出公平公正。另外,在分值設置上,則調整為梯度賦分,平滑分值差距,更加突出科學精細。”對於新版政策的主要特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解析説,對比兩版政策可以發現,新版《管理辦法》精簡優化了職住區域、納稅、創新創業等指標內容,落實國家改革要求,確保了社保和居住指標權重佔比在60%以上。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新版積分落戶政策的實施,還將繼續加強社會監督。據悉,北京市積分落戶政策實施以來,已通報處理了11名弄虛作假人員。此次發佈的《操作管理細則》,進一步明確在線審核、限期申訴、資格不予遞補等各項操作標準,加強部門函詢核查。

  據悉,在落戶公示階段擴大了擬落戶人員分值公示範圍,除年度總積分外,還將公示各項指標分值,便於社會監督。

  積分落戶申報今啟動

  2020年積分落戶申報工作,將於今日早8時正式啟動。據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介紹,為提高申報效率,今年的申報分為申報、部門審核結果匯總、審核結果查詢、部門復核及積分排名、公示和落戶辦理5個階段。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新版積分落戶的填報指標平均輸入字數壓縮至110字左右,比2018年減少近一半;在教育背景指標填報頁面,增設了就業與就學積分比較計算器,可以先測算後填報。另外,在9項積分指標4項“零填報”的基礎上,今年自有住所産權信息和國內學歷學位信息沒有變化的,不必重復輸入。

  值得注意的是,申請人在線完成全部指標填報後可直接提交計分,不必等待所有審核結果全部返回再提交。在部門審核結果匯總階段,可隨時查詢指標審核結果反饋情況。對審核結果不認可的,既可以在該階段反映解決,也可以在審核結果查詢階段提出申訴。製圖/沙楠

  釋疑

  積分落戶規模是否會增加?

  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積分落戶政策試行期間北京市確定了每年6000人的落戶規模,並實行同分同落。截至目前,已有1.2萬餘名申請人取得了落戶資格,加子女連帶落戶實際落戶超過2萬人。針對社會關注度比較高的落戶規模及公共服務保障等問題,相關部門將及時分析研究北京市常住人口變化情況,統籌考慮城市發展需要,擇機適度擴大年度落戶規模,同時積極研究提升長期在京穩定就業居住人員的公共服務保障水平。

  積分落戶申報是否收取費用?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積分落戶申報審核是公益性服務,全程不收取任何費用,也不接受仲介服務,任何組織和個人以辦理積分落戶名義收取費用的,均屬違法行為,“2020年積分落戶申報在即,再次提醒用人單位和申請人務必提高警惕,不要相信所謂的‘代辦服務’,避免遭受財産損失,更不要因提供虛假材料被取消申請資格並影響單位及個人誠信記錄。用人單位要繼續履行好誠信監督職責,及時糾正申請人的失信行為,並向相關部門報告”。

  合法穩定住所認定有何調整?

  據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版《操作管理細則》對 “本細則發佈之日(不含)前” 在單位宿舍、租賃住所居住的申請人,其連續居住年限的認定明確為以申請人同期在京合法穩定就業年限計算,不再以“2017年1月1日(不含)”為界。2020年申報積分落戶的申請人居住在北京市租賃住所和單位宿捨得,可不必填報該指標,系統將根據申請人在京社保繳納情況直接計算分值。

  文/記者 林艷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