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2020-07-05 08:27:00來源:新華網

  受近日降雨及上游來水影響,長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持續上漲。水利部4日將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據水文氣象監測,洞庭湖城陵磯站于4日18時漲至警戒水位,江西昌江、樂安河,安徽水陽江等16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4日20時,太湖水位3.94米,超過警戒水位(3.80米)0.14米,周邊河網地區有26個站水位超警0.01米至0.53米。預計未來兩天,強降雨區位於西南東部、江南北部、江淮南部及湖北南部一帶,綜合考慮降雨及工程調度情況,預計長江中游幹流蓮花塘站將於5日淩晨漲至警戒水位。

  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4日上午研究部署長江、太湖流域強降雨防範工作。由於此次強降雨區與前幾次降雨區高度重疊,河道底水高,土壤含水量大,極易發生洪澇災害,他要求各地有針對性地做好防禦工作。

  一是要加強監測預報,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發展態勢,加強聯合會商分析,特別是加強沿江沿湖口門水位流量的監測。

  二是要加強精細化調度。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要加強梨園、阿海、金安橋、龍開口、魯地拉、觀音岩、溪洛渡等長江上游水庫群的聯合調度,減少三峽入庫水量,減輕中下游河道防洪壓力。要在洪水調度過程中統籌考慮防洪和通航需求,儘量疏散滯留船舶。進一步科學精細調度水利工程,保證重要河段的防洪安全。

  三是要加強巡查值守,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庫、水電站的安全度汛。

  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依次分為Ⅳ級、Ⅲ級、Ⅱ級、Ⅰ級,Ⅳ級程度最輕,Ⅰ級程度最高。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