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當“疫情”遇到汛情 我們該如何應對

2020-07-04 16:2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01“疫情”與汛情疊加,該如何應對

  一是全力防範山洪與中小河流洪水保障群眾生命安全

  中小河流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災害非常容易造成人員傷亡,因此要緊盯西南地區和長江下游沿岸中小河流,督促地方排查風險隱患,嚴密監視強降雨落區,及時轉移危險區人員,全力避免人員傷亡。

  二是嚴防大江大河大湖洪水災害

  近期,將緊盯淮河流域、太湖流域洪水發展,下一步主雨區進一步北抬後,將嚴密監視黃河、海河、松遼流域洪水,緊盯防範洪災的“攔、分、蓄、滯、排”和搶險救援等各項措施的實施,適時提出防範應對意見,指導協助地方開展工作,確保防洪安全。

  三是加強預防預備做好搶險救援相關工作

  淮河流域中游坡降很緩,洪水出路不暢;北方河流洪水大多突發性很強;提前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非常重要。水利部已加強調度預降淮河、太湖等河湖與水庫水位,我們將緊盯重點區域和關鍵部位,督促地方作好迎戰大水準備,及時調運中央防汛搶險物資支援,積極主動協助地方抗洪搶險救援,力保江河安瀾、湖庫安全。

  四是強化統籌協調與部門配合

  加強與氣象、水利等部門聯合會商分析研判,適時與發生洪澇災害的重點省區市視頻調度協調,及時啟動應急響應,與部其他司局聯合派出工作組,與相關部門團結協作、主動配合,合力協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

  02剛剛復工復産就面臨重建家園,該如何應對

  一是強化責任落實

  各地要把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統一領導和指揮部署,各級防指要加強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協同配合,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二是強化隱患排查整改

  要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深入開展防汛隱患排查整治。

  三是強化監測預報預警

  要充分發揮水利、自然資源、氣象等部門專業優勢,滾動預測預報,及時發佈暴雨、洪水、山洪和地質災害預警,做到全域覆蓋、不落一人,特別做好3小時、1小時的短時臨災預警,為防汛指揮決策提供支撐。

  四是強化災害防範

  科學調度流域骨幹水利工程,充分發揮工程減災效益,加強重要防洪工程和險工險段巡查防守,做好蓄滯洪區運用準備,確保大江大河安瀾。

  五是強化搶險救援

  應急管理部門要根據地方搶險救援的需求,迅速組織協調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央企施工力量和社會應急力量,開展險情處置、水域救援、搜救解困、道路疏通等工作。

  03防汛有哪些高科技手段

  一是排澇利器

  大功率“龍吸水”移動排水車,特別適合城市裏市政窨井、下穿通道、地下車庫等環境的應急排水,是不折不扣的排澇利器。

  二是救援利器

  工業水下機器人、纜控水下機器人、微型水下觀測型機器人和涵洞探測機器人等,通過遠程操控,可對河道、水庫的水下情況及大壩、涵洞等水利設施內部進行勘察和實時影像拍攝,為水下救援、工程隱患排查及水利工程搶險提供決策依據。

  三是偵查利器

  無人機因為其靈活機動的飛行性能和高效便捷的影像傳輸能力,成為在人力無法到達區域進行監測偵測工作的最佳選擇。目前各省均已將無人機大規模應用於防汛防颱風工作。

  四是通信利器

  一是衛星電話,確保在發生嚴重災害、出現供電通信中斷的極端情況下,保持防汛指揮暢通,保證防汛搶險、抗洪救災和指揮調度的各項指令,及時傳遞到災區。二是建設了防汛移動衛星指揮平臺。在常規通信中斷的情況下,通過通信衛星,可以把現場的災情、險情、汛情等實時情況傳到省防指和各級指揮部,實現語音、視頻、數據的應急通信,並通過該平臺與各級指揮部進行點對點的視頻會商,為防汛搶險通信提供應急保障。三是基於高速通信網絡的單兵移動視頻設備,可隨時將災情、險情視頻圖像實時傳輸到防指指揮中心,供防汛搶險參考決策。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