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指導北京市做好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將疫情扼殺于成災之前

2020-06-15 16:25:00來源:新華網

  就北京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迅速指導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並要求從防與治兩端發力,以堅決果斷、有力有效的舉措,將疫情扼殺于成災之前。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了解到,6月11日起,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多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北京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國家衛健委已向北京派出專家組指導防控工作,並抽調有武漢工作經驗的防治專家,尤其是流行病學調查、環境消殺等方面的專家參加北京市相關工作。

  在國家衛健委專題會議上,馬曉偉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不確定性。要強化底線思維和擔當意識,立足防大疫、打大仗,從防與治兩端發力,以堅決果斷、有力有效的舉措,將疫情扼殺于成災之前。要切實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工作,儘快查清傳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擴散。

  記者了解到,根據北京當前疫情情況,國家衛健委對北京市防控工作提出“四個擴大”“四個加強”和“四早”等要求,並對在京委屬委管醫院和全國面上進一步加強防控工作進行部署。

  具體而言,“四個擴大”即擴大北京市新發地等農貿市場的環境和物品採樣;擴大對北京市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擴大對病例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擴大相關人員的隔離醫學觀察範圍。

  “四個加強”是加強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排查管理;加強醫院感染控制;加強疫情信息報告和發佈;加強公眾宣傳教育。

  此外,國家衛健委提出,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切實落實病例2小時進行網絡直報,12小時反饋實驗室檢測結果,24小時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同時,組織專家定期發佈權威信息,解疑釋惑。

  國家衛健委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強全國面上的防控工作,做好相關人員追蹤隔離、組織對海鮮市場大排查,加強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排查、相關人群核酸檢測等疫情監測工作,並加強農貿市場相關環境、物品採樣檢測和環境消毒工作等防控措施。(記者屈婷、陳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