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每日觀察展現一個團結、堅韌、朝氣蓬勃的中國

2020-05-22 09:23:00來源: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的全國兩會,大幕開啟。兩會推遲兩個多月召開,體現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體現了科學態度、法治精神,體現了中國政治文明中蘊藏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內涵。

  億萬人民對今年的全國兩會有什麼樣的期待?每一個人都可能有一份獨特期待,14億人的期待也一定會有非常多的交集。除了那些具體看點引發的期待外,我們還期待著,在非常時期召開的這一“非常兩會”,展現出一個團結、堅韌、朝氣蓬勃的中國。

  2020年,本就具有特殊的歷史方位——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整個人類站到一個重大的歷史關頭。目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嚴峻複雜,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實現既定的歷史目標的壓力,化解突發的疫情衝擊的壓力,都撲面而來。

  這一切,使得“2020年”的現實涵義、歷史涵義,都更加特殊、異常厚重。

  萬千險阻在前,中國愈發團結。 中國人民的抗疫鬥爭,從一開始,直至今天,充分體現著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再大的衝擊、壓力、難題,有14億個肩膀,並肩扛起。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證。”習近平總書記去年9月30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招待會上講的這段話,此時再讀,令人更能深悟其涵義。

  萬千險阻在前,中國愈發堅韌。 在艱苦卓絕的抗疫鬥爭中,中國人民展現出了堅韌不拔的英雄氣概。不屈不撓,愈挫愈勇,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是中華民族的一貫精神品格。復興大業能走到今天,何嘗不是因為中華民族擁有這份堅韌。

  中國人民的精神是堅韌的,中國的發展是堅韌的,中國經濟有強大韌性,中國的改革開放矢志不渝、從不停歇。新冠病毒確實厲害,但在堅韌的中國面前,它最終的歸宿可以預見。疫情引發的經濟衝擊確實複雜,但在堅韌的中國面前,它又能奈中國這片“大海”如何。

  萬千險阻在前,中國愈發朝氣蓬勃。 我們即將完成最後的脫貧攻堅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近在眼前。然而中華民族志存高遠,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我們還要一刻不停地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擊。

  朝氣蓬勃者,永遠在攀登。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陡,不是非常態,而是常態。攀登者不會因前路更陡而失去信心,反而會被激起更大的勇氣。新冠肺炎疫情帶來這麼大的衝擊,別擔心,它壓不垮中國,而只會讓中國的前進腳步更堅定。

  愈發團結、愈發堅韌、愈發朝氣蓬勃,這就是今天的中國——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風雨無阻向前進,快馬加鞭未下鞍。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

  看兩會,看什麼?看事、看人,更看精神。(文特約評論員 楊禹)

  (編輯 毛亞偉)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