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兩會第一天,習近平出席多場重要活動

2020-05-22 09:07:00來源: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5月21日下午,因新冠肺炎疫情推遲79天的全國兩會拉開帷幕。這是23年以來首次打破全國政協會議3月3日開幕、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的慣例,會期也相應縮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時政新聞眼》每天推出兩會特刊《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帶您見證不平凡的全國兩會,追隨總書記的兩會足跡。

  中國全國兩會:舉世矚目的“風向標”

  5月20日,兩會新聞中心發佈消息:出席會議的各界別委員、各代表團已經報到,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20日,民革界別政協委員陸續來到駐地報到。(總臺央視記者宋飛京拍攝)

  △廣西代表團的黃炳峰是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廣西環江縣縣長。飛機剛落地北京,他就收穫了意外之喜: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在接受總臺記者視頻採訪時,黃炳峰展示了這款産自大山裏的智慧手機,可幫助5000人就業。(總臺央視記者鐘陟悅、袁鵬拍攝)

  從去年12月28日公佈全國兩會正常召開,到今年2月24日公佈推遲召開,再到4月29日公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分別於5月21日、22日召開,中國政治生活中的這件大事因疫情而受影響,也因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而重新提上日程。

△21日下午,政協委員從駐地乘車去人民大會堂。(總臺央視記者魏幫軍拍攝)

△政協委員抵達前,工作人員對天安門廣場做最後的檢查和清理。(總臺央視記者李曉周拍攝)

△政協委員們陸續到達大會堂。(總臺央視記者劉蘇拍攝)

  5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戰“疫”以來第1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強調,北京市要加強全國兩會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次日,他主持召開戰“疫”以來第4次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

  △21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這是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委員。(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有國外媒體作出這樣的判斷:“中國全國兩會不僅是例行政治程序,還是中國完全控制新冠病毒傳播情況的象徵。”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兩會,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穩健駕馭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

  政協開幕會:

  從總書記兩次 講話讀懂這份工作報告

  21日下午3點,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

△2057名全國政協委員出席大會。(總臺央視記者張宇拍攝)

△政協會徽。(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開幕會上,汪洋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這份工作報告多次提到另一次重要會議——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去年9月,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之際,中共中央召開了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是什麼”、“幹什麼”、“怎麼幹”等重大問題。《時政新聞眼》發現,總書記這次講話是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重要指引。

△民族界別政協委員。(總臺央視記者付海亮拍攝)

  21日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與去年相比的一個顯著變化,是回顧過去“一年來”變成了“一年多來”。這“多”出來的主要工作,就是今年以來的抗疫鬥爭。

  兩會前夕,中共中央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的這次講話也有助於讀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與會委員認真翻閱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總臺國廣記者翟磊拍攝)

△外國駐華使節等應邀參加開幕會。(總臺央視記者劉岳拍攝)

  在5月8日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總書記總結了這場疫情防控鬥爭八個方面的中國經驗,並對黨外人士提出三點希望。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針對2020年提出的總體要求中,就包括緊扣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履職盡責、凝心聚力。

△政協開幕會之後委員們離開大會堂。(總臺CGTN記者崔匯驁拍攝)

  人大會議開幕之前 這兩次會議連夜舉行

  21日晚上,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出席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預備會議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以往這兩場會議都是安排在政協開幕會的第二天舉行,因為今年人大、政協開幕會只差一天,兩場會議相應提前到了當天晚上。

△夜幕降臨。(總臺央視記者張慶拍攝)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舉行前,召開預備會議 ,選舉主席團和秘書長,通過會議議程和關於會議其他準備事項的決定。主席團第一次會 推選主席團常務主席若干人,推選主席團成員若干人分別擔任每次大會全體會議的執行主席,並決定會議日程等事項。

△主席臺上的整理工作。(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21日晚的預備會議經表決,選舉産生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大會主席團由包括習近平在內的174人組成。

△這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現場。(總臺央視記者李華拍攝)

  大會主席團第一次會議結束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發言人張業遂在當晚的新聞發佈會上公佈,這次大會會期7天,將於5月22日上午開幕,28日下午閉幕,共安排3次全體會議。大會共有9項議程。

5月22日,全國兩會進入第二天。請跟隨《時政新聞眼》繼續關注《習近平的“兩會時間”》。

  △獨家視頻︱今年兩會不平凡——《時政新聞眼》的視頻日記

  監製申勇

  主筆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陳括 齊歡 嚴佳

  編輯杜弘揚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