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保衛戰升級 臭氧將成“十四五”治理重點

2020-05-19 09:25:00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臭氧濃度明顯上升,是繼PM2.5後又一影響優良天數的重要因素。近日,在生態環境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指出,與去年相比,2020年大氣污染治理的最大變化是,針對臭氧濃度上升問題,夏季將實施VOCs(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已經啟動的“十四五”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規劃編制中,特別針對臭氧的兩項前體物VOCs、氮氧化物設計減排目標。

   監測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臭氧濃度同比上升6.5%,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天數佔總超標天數的41.8%,導致全國優良天數比率同比損失2.3個百分點。

   劉炳江説,藍天保衛戰以來,全國空氣質量改善取得明顯成效。但這些目標都是階段性的,距離全國所有城市空氣質量達標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藍天保衛戰還會繼續打下去,升級版的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也在制定中。”

   臭氧污染形勢為何如此嚴峻?劉炳江分析説,從污染成因看,臭氧前體物氮氧化物、VOCs排放量依然居高不下。VOCs排放來源多、分散,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高溫少雨等極端天氣有利於臭氧的生成,從2013年到2019年,有5個年份屬於最暖年份。全球臭氧背景值不斷提升,平均每年上升一微克,歐美日等北半球國家的臭氧濃度也呈增長趨勢。

   劉炳江説,在控制VOCs和臭氧污染上要突出時間精準、空間精準、行業精準。時間尺度上聚焦臭氧污染嚴重的夏季,也就是6—9月份;空間尺度上聚焦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蘇皖魯豫交界地區;行業上聚焦石化、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和油品儲運銷。

   “還應突出科學治污。VOCs存在於原料和産品中,對企業來説,揮發了就是損失利潤,有效回收和控制就能增加利潤,有些VOCs屬於易燃易爆物,治理對安全隱患的防控也是很有效的。”劉炳江説,生態環境部將出臺和採取多種政策、措施指導各地實施VOCs治理。其中包括塗料、油墨、膠粘劑、清洗劑等盡可能使用低VOCs含量的産品,相關産品VOCs含量限值國家標準已經出臺;聚焦于已經安裝治污設施的企業,通過提高VOCs收集率、治污設施同步運行率及去除率,確保提高綜合效率。

   從污染程度看,蘇皖魯豫交界地區已成為全國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秋冬季PM2.5污染嚴重,夏季臭氧污染突出。蘇皖魯豫是長三角和京津冀及周邊兩大區域的連接帶,與這兩大大氣治理重點區域間存在明顯的傳輸影響。

   劉炳江説,蘇皖魯豫交界地區集中了近8000萬噸鋼鐵、4000萬噸焦化、1.4億噸水泥、1.1億噸石化産能,半數城市耗煤量超過1000萬噸,單位面積煤炭消耗強度同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相當,大氣污染物基礎排放量大,治理難度高。生態環境部今年將推動蘇皖魯豫交界地區22個城市建立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補短板,提升治理水平,推動整個區域空氣質量的加速改善。本報記者 李 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