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聯手促就業 “百日招聘”在線“呼喚”畢業生

2020-05-10 13:16:00來源:央視網

  年前做好的應聘計劃,因為疫情全都被打亂;神往已久的好公司,今年突然停止招聘;同一個崗位,競爭比往年更激烈了……2020年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人數再創新高,就業形勢更加嚴峻。不少臨近畢業的大學生在求職中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難題。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聯合發文部署,2020年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下稱“百日招聘”活動)于2020年5月11日拉開帷幕。今年的“百日招聘”活動,有哪些重點值得關注?一起來看看吧。

  中小企業為納賢主力 近60%企業“呼喚”應屆畢業生 

  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我國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出現大幅波動,不少中小企業面臨訂單減少、市場需求下降等影響,生産經營陷入困境,停産停業現象增多,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企業的人才需求。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從各地反映情況來看,中小企業仍然是招賢攬才的主力。據近期工信部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調查顯示,有近60%的企業有招聘應屆畢業生的需求。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支持穩企業、拓崗位,吸納畢業生就業的政策措施,包括規定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並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等,積極推動有條件的中小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穩定就業。

  據了解,已連續舉辦17屆的“百日招聘”活動是工信部聯合教育部共同舉辦的面向全國中小企業和高校畢業生的招聘活動。從2003年的7天發展到2005年以後的每年固定100天,“百日招聘”活動內容不斷豐富,從單一的線上招聘逐步拓展到校園招聘、企業現場招聘等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積極推動企業開展實習對接活動。

  數據顯示,2003年至2019年間,參加“百日招聘”活動的企業累計近9萬家,參與的高校畢業生近400萬人,成為了企業、高校畢業生有效交流對接的重要平臺。

  分兩階段招聘 提高對接成功率 

  今年的“百日招聘”活動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將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2020年5月11日至6月29日,重點開展線上招聘活動,通過組織網絡面試等多種線上形式,進一步加強企業與高校畢業生溝通交流;第二階段為2020年10月12日至11月30日,在開展線上招聘活動的基礎上,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組織企業進校園,舉辦校園現場招聘等活動。

  活動期間,中國中小企業信息網和教育部大學生就業網共設“百日招聘”頁面,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和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部門也會在本級門戶網站上設置鏈結,企業和學生可以直接登錄註冊,發佈招聘信息和應聘簡歷。

  同時,地方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將結合當地院校分佈、高校畢業生生源及就業意向等情況,推薦本地區優質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通過網絡、現場、入校等線上線下各類招聘形式,與高校畢業生實現對接。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