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5G網絡建設復工按下“快進鍵”

2020-05-10 13:12:00來源:央視網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8日披露,今年湖北5G網絡建設計劃投資75億元,年內新建5G基站5萬個以上,屆時將實現全省所有市州中心城區5G網絡全覆蓋。在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湖北省5G網絡建設復工正按下“快進鍵”,5G網絡建設實現加速發展。

  8日,在武漢市春雷建材市場附近的一處5G基站施工現場,工人們經過掃碼、測溫和全身消毒後進入現場開始施工。“‘五一’小長假期間,我們都一直在施工。”湖北移動公司武漢江岸區建維中心5G項目經理付毅説。為了減少人員聚集、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規範,施工現場還部署了“雲監控”視頻系統。“從施工人員開始準備,一直到整個站點完工,全程進行雲上傳。後臺隨時監控施工中有沒有違規操作,有沒有風險防範意識不達標等行為。”

  湖北移動公司爭分奪秒搶工期,爭取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今年湖北移動5G投資規模將達到32億元,計劃在全省新建大功率的5G宏基站1.1萬個,其中在武漢新建6000個以上。5月初,湖北移動公司已完成5G主設備採購和到貨,目前5G基站建設開工率達到95%。“湖北移動將進一步加快5G獨立組網的方案落地,全面實現切片分組的5G傳輸網,預計將於四季度全面建成高質量的5G網絡。”湖北移動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范秉衡表示。

  截至目前,湖北省已建成大小5G基站1.3萬個,數量位居全國前列,中部第一。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透露,今年年底前湖北將實現5G網絡武漢市城區室外全覆蓋,其他市州中心城區室外連續覆蓋、縣城及鄉鎮重點覆蓋、重點場景室內覆蓋,省內機場、大型高鐵站、部分5A景區等重點場所全覆蓋。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通信發展處處長易武介紹説,近期湖北省還將出臺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對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予以要素保障,明確基站建設在用地、用電、管網方面的政策扶持,降低企業建設運營成本。“優化環境方面,將5G基站納入國土空間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確保用地點位有效。將運營商零散的基站打捆列入電力市場化交易範圍,降低成本。”

  為加快5G示範應用,2019年湖北省啟動5G“萬站工程”建設,提出到2021年累計建設5萬座5G基站,實現武漢全覆蓋,宜昌、襄陽等有條件的地方實現主城區、重要功能區、重要場所5G網絡全覆蓋;在工業互聯網、智慧網聯汽車、數字政府建設、健康醫療、北斗位置服務等領域,開展百個業務示範應用,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標準及解決方案,力爭打造中部乃至全國的5G産業基地。今年湖北5G網絡建設的加速發展,將使“萬站工程”建設提前一年“收官”。

  

  湖北移動公司加緊5G網絡建設。新華網發 王政攝

  湖北移動公司加緊5G網絡建設。新華網發 王政攝

  湖北移動公司加緊5G網絡建設。新華網發 王政攝

  湖北移動公司加緊5G網絡建設。新華網發 王政攝

  湖北移動公司加緊5G網絡建設。新華網發 王政攝

  湖北移動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加緊5G網絡建設。新華網發 王政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