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開學復課這道加試題——專訪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

2020-04-28 08:35:00來源:新華網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一些省份的高校學生陸續返校,全國所有省(區、市)均已明確中小學部分學段開學時間。5月,我國預計將集中迎來開學復課。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怎樣保障廣大師生的健康安全?怎樣做好線上和線下教學內容銜接?怎樣確保完成2020年春季學期教學任務?

  圍繞開學復課的熱點問題,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教育戰線進入大考時間

  問: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條件下,如何在開學復課過程中保障師生的健康安全?

  答: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發展,開學的學校、地區越來越多,這是社會秩序恢復的重要標誌。從全社會抗擊疫情的角度來看,我們已經走過了最艱難的時刻,而隨著教育教學秩序恢復正常,教育系統將迎來一場大考。

  這樣一個龐大的群體開學復課比復工復産更為複雜,面臨的疫情防控形勢更為嚴峻。學校是一個非常大的聚集場所,境外輸入的風險、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都給開學復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目前來看,我們很難做到所有年級、所有孩子同時回到校園,所以各地基本上都是先讓初三、高三學生回來;隨著疫情逐漸被控制、防控措施更加到位,再讓更多的孩子回來。通過分區、分級、分批、分類開學,不斷對相應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完善。

  開學復課有3條紅線

  問:各級各類學校開學復課有沒有硬性的衡量標準?

  答:有3條紅線:疫情沒得到基本控制前不能開學,校園防控措施沒到位不能開學,師生的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能開學。在逐步恢復教育教學正常秩序的過程中,需要不斷調整、不斷總結。這個過程不能“一刀切”,廣大師生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根據各地各校能夠提供的疫情防控條件來決定,否則寧願往後推遲開學復課時間。

  近日我們邀請鐘南山、李蘭娟、張文宏等專家就開學復課的疫情防控專門作了報告。教育部要求在開學之前,每個學校都要制定應急預案、做好充分準備。比如,有的地方正在探索在學校與鄰近醫院之間建立閉環的應急處置通道,一旦這個學校有人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甚至出現確診病例,第一時間就有專人、專車通過專門通道將病人送到醫院去。

  開學後要對學生居家在線學習情況進行摸底

  問:您如何評價疫情期間的“停課不停學”工作?開學之後,學校、教師和學生應如何做好學習內容的銜接?

  答:全國共有2億多在校學生,正如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所言,“停課不停學”可謂“史無前例、世無前例”,是一個了不起的創舉,也是一個教育事業發展的奇跡。這次的“停課不停學”,是我們在很短時間內,動員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智力,去滿足受疫情影響而不能按時開學的全部青少年學生居家學習的需求。應該説,我們用短短兩三個月的時間,完成了過去設想可能需要10年才能完成的一個進程。

  多年以來,我們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這次針對有些手機網絡覆蓋不到的地方,我們開通了教育電視臺的公共課堂,力爭覆蓋到所有學生,實現教育資源的公平兜底。

  當然,通過這次疫情的檢驗,可以看到,大規模在線教育還存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我們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為今後的教育教學改革開拓了新思路。

  對於開學之後如何做好線上線下教學的銜接,教育部明確要求各地一定要對學生居家在線學習的情況進行摸底。摸底包括兩方面內容:第一,對於線上開設的新課,開學之後還要系統串講,直到所有孩子都掌握這些知識以後再開始新的課程;第二,如果是線上沒有涉及到的內容,那就從零開始講授。

  不建議佔用假期來補課

  問:為完成2020年春季學期教學任務,是否會佔用雙休日、公眾假期進行補課?

  答:事實上,2020年春季學期從寒假結束的那一天已經開始,基礎教育的線上學習平臺和高校線上學習平臺就正式開課了。因此這個學期的任務能否完成、完成到什麼程度,要統籌線上和線下教學情況。我們要對學生的線上學習情況摸底,之後再來規劃這個學期的教學任務。

  開學以後,我們還是鼓勵各地充分利用週一到週五的有效教學時間。如果覺得這個學期的課程落下了一點,可以通過調整一下週一到週五學習的時間,比如每天增加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補回很多內容。

  另外,如果這個春季學期的任務確實有很多沒有完成,也可以調整到秋季學期,甚至調整到下一個學年,總的指導思想是“來日方長”。我們還要充分考慮孩子們的情況,好不容易開學了,他們希望能夠過一種疫情防控下的正常學習生活,佔用週末、假期時間補課,無形中增加了孩子們的負擔。我們希望,通過學段、學期、學年的調整,通過充分利用有效教學時間,還有線上線下教學的銜接,盡可能減少佔用孩子們休息的時間學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