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防疫形勢依然嚴峻 疫情緩和帶來一線曙光

2020-04-06 08:27:00來源:新華網

  歐洲多國4日公佈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隨著葡萄牙確診病例超過1萬,目前歐洲已有11個國家確診病例破萬,歐洲地區整體防疫形勢依然嚴峻,但疫情發展放緩也為人們帶來一線曙光。多數歐洲國家不敢懈怠,繼續實行封禁措施。

  據意大利民事保護部門4日發佈的數據,截至當天18時,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124632例,但處於重症監護中的病患人數較前一天減少74人。民事保護部門負責人、新冠病毒應急委員會專員博雷利在例行發佈會上説,重症監護的病患數減少給近期一直高負荷運行的醫院帶來喘息機會。他同時指出,意大利的病亡人數也從3月27日開始逐日遞減。統計數據顯示,意大利4日新增死亡病例681例。

  4日,西班牙取代意大利成為歐洲累計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西班牙衛生部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西班牙累計確診病例達到124736例,但其單日新增死亡人數和新增病例數均下降。西班牙衛生部應急與預警協調中心副主任瑪利亞何塞謝拉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數據證明了我們近日來所觀察到的疫情緩和趨勢。”她同時指出,西班牙一直把檢測重點放在有基礎病史的患者、重症患者以及醫護人員身上,這也是病亡率比較高的原因。

  法國公共衛生部門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法國新冠確診病例升至68605例,當天新增4267例。巴黎公立醫院集團分析説,法國疫情最為嚴重的法蘭西島大區可能在4日或5日迎來疫病的高峰期。該集團下屬的巴黎科尚醫院重症部門負責人讓-保羅米拉認為,確診人數到達峰值後,數字上升趨勢將會停止,預計會出現幾天的平臺期,然後開始下降。但他同時表示,如果新增重症病例上升趨勢沒有放緩,醫療系統將面臨重大困難。

  面對當下疫情依然嚴峻的情況,多數歐洲國家不敢懈怠,紛紛延長封禁期限,加大執法力度,同時繼續調配醫療資源、推出經濟救助計劃減緩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4日通過電視講話宣佈,政府將向議會申請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4月25日24時。他在講話中讚揚西班牙國民“模範地遵守了限制流動性的措施”,他強調説,過去3週全民居家隔離的成果正在顯現出來,“治愈出院的人數提醒我們勝利是可能的,且每天都更加接近”。

  意大利衛生部長羅伯托斯佩蘭扎4日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説:“我們仍處於激烈的戰鬥中,不能低估形勢。”他説,維持社交距離和隔離政策是意大利目前掌握的“真正武器”,意大利必須堅持這條路走下去。

  希臘政府4日宣佈,為進一步控制疫情蔓延,將延長全國出行禁令至4月27日。希臘3月23日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出行禁令,原定於4月6日結束。同時,政府的經濟支持計劃將延長至5月,一些為經濟發展提供資金及增強流動性的舉措可能會延長至6月或7月。目前希臘累計確診病例1673例,累計死亡68例。

  相較之下,一些中東歐國家對疫情趨勢的看法較為樂觀。以斯洛伐克為例,4日的數據顯示斯洛伐克的確診人數為471例,較前一日增加21例。斯衛生部長馬雷克克拉伊奇説,截至目前,斯洛伐克已很好地處理了新冠病毒的流行。

  捷克目前累計確診病例4000多例。該國官員表示,未來將考慮採用更為科學的電子追蹤技術跟蹤疑似患者的軌跡,以取代目前全民禁足的措施。同時,捷克考慮從下周開始逐步允許文具店和鞋店開門營業。此前,除了超市和藥店之外的大部分商店都被要求停業以防止疫情擴散。(執筆記者:楊曉紅;參與記者:陳佔傑、嚴明、陳晨、潘革平、溫新年、彭立軍、于帥帥、付一鳴、石中玉、謝宇智、朱昊晨、林惠芬、蔣雪)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