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厄醫療專家視頻會:中國無私傳授一手抗疫經驗

2020-04-06 08:16:00來源:新華網

  “中國醫護人員在診治新冠無症狀患者和重症患者時,個人防護措施是否不同?提高新冠病例的診斷成功率,中國同行採取了哪些措施?希望介紹一下加強公共區域防護措施的成功經驗……”

  厄瓜多爾當地時間3日晚,中國和厄瓜多爾醫療專家舉辦了首次跨國防疫經驗交流視頻會。厄衛生部長塞瓦略斯、厄駐華大使拉雷亞、中國駐厄大使陳國友等人也參加了視頻會。會議開始不久,厄瓜多爾衛生部的多位醫學專家和官員就急切地向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提出一連串的問題。

  “中國抗疫最成功的經驗就是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尤其要重視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原則……這是我們總結出的遏制和阻斷疫情的有效方法。”李蘭娟表示。

  當厄瓜多爾官員提及普通民眾由於風俗和生活習慣的差異,尚不能很好地執行隔離措施時,李蘭娟一再強調:“一定要教育老百姓明白這個道理,隔離是最有效的手段,生命是最寶貴的。”

  在武漢抗疫一線奮戰了60天的李蘭娟目前正在杭州進行14天的醫學觀察。“李蘭娟院士學養深厚,臨床經驗豐富,不愧是享有國際聲譽的專家。她無私地向我們分享和傳授了第一手的寶貴經驗。”厄衛生部國際合作司司長哈科梅會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哈科梅表示,李蘭娟院士介紹的人工肝血液凈化治療技術引起了厄醫學專家們的濃厚興趣,這項技術對危重病人的治愈率很高。他説,厄方還希望更多了解傳統中醫在病人的治療和康復階段發揮的獨特作用。

  “厄瓜多爾衷心感謝中方為厄抗擊疫情提供的寶貴支持。此次視頻會議可謂是中拉開創性的合作項目,彰顯兩國的深厚友誼。”厄駐華大使拉雷亞會後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説,厄總統莫雷諾近期表示,全球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這正契合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們要認真學習中方經驗,願與中方進一步加強抗疫合作”。

  中國駐厄大使陳國友説:“在中國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厄各界給予中方寶貴支持,中方對此深懷感激。當前厄國內疫情迅速蔓延,中方‘投桃報李’,第一時間回應厄方訴求並伸出援手。此次視頻會議正當其時。‘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相信只要中厄雙方攜手努力,定能共克時艱,早日戰勝疫情。”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