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困難群眾

2020-04-06 08:2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戰“疫”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困難群眾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文中多次提及他始終惦記的人——困難群眾。

  “對因疫情防控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要落實包保聯絡人,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必要幫助。”

  “強化‘六穩’舉措,統籌抓好春耕生産、農民就業增收等工作,堅決抓好脫貧攻堅各項任務,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在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對人民群眾滿懷深情,始終牽掛著一些特殊困難群體的安危冷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有針對性免除醫保支付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減輕困難群眾就醫就診後顧之憂。

  民政部表示,截至3月9日,全國養老機構、兒童福利機構、民政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和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等四類民政服務機構共有45239個,一共收住215萬多人。所有服務對象都進行了核酸測試,疑似病例和確診患者全部進行隔離和收治,做到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疫情不退,救助不退。全國多地網格員和志願者奔走于村莊社區,給困難家庭配送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開展“無接觸配送”服務、心理撫慰等關愛行動,幫助他們增強信心、免除後顧之憂。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

  基本生活有保障,困難群眾才能心不慌。疫情疊加春節因素,食品類價格仍在高位運行。各地初步統計,今年1月至2月,各地共為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6.9億元,約3100萬人受益。湖北僅1月份就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9億元,188.9萬人受益。

  截至3月13日,全國各級財政安排的疫情防控投入已達到1169億元。同時,今年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增加相關資金預算規模,已提前下撥1030億元,支持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

  脫貧攻堅是時代使命,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驗。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做好就業工作對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性。穩住就業基本盤,不僅事關每個貧困戶家庭的生活收入,還是疫情防控時期脫貧攻堅工作的關鍵一環。

  對貧困群眾而言,疫情發生後,對生活的最大影響莫過於難以出門務工賺取生活所需。據國務院扶貧辦統計,2019年全國有272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外務工,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來自外出務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習近平給出了一系列就業扶貧應對之策,為我們戰“疫”鬥“貧”提供了根本遵循。

  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衝鋒就能打贏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然而越是特殊時期,越要加強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越要加大對特殊群體的關心關愛。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把關心困難群眾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