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推出多種非現場祭掃方式

2020-04-04 10:5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根據民政部的要求,今年清明期間,各地推出多種非現場祭掃方式。在上海,當地民政部門鼓勵和倡導大家採用網絡和集體祭掃的方式緬懷親人。

  上海清明共祭 今年雲上首播

  自2009年以來,上海市社會各界清明感恩典禮已舉辦十年,而今年儀式首次以無人員聚集、線下舉辦、線上參與 的形式舉辦。

  鳴鐘、誦文、鞠躬、獻花、敬茶、撫琴、折柳,共祭儀式從禮儀人員的儀態服飾、祭掃禮儀用品、儀程步驟等都制定了標準規範和紀念主題,使得傳統的集體紀念儀式升級為具有人文內涵和統一范式的“禮祭”。雲共祭過程中,公眾可在屏幕前參與互動留言或點亮祈福愛心,向親人傾訴思念心情。

  江蘇清明期間多地公墓開展預約代祭服務

  在江蘇,今年清明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地也推出了預約祭掃,代為祭掃及線上祭掃等服務。

  4月3日,總臺央視記者在南京鯉魚山公墓看到,陵園裏不時有市民前來祭掃。據公墓管理方統計,全天約有2000多人前來,人數遠少於往年同期,據了解,往年該公墓最高峰時一天入場3萬人。3月23日開始,南京有序開放現場祭掃,市民可提前網上預約,一天分4個時段進場,每戶去現場人數要控制,工作日5人,節假日3人。

  據南京市殯葬管理部門統計,去年清明期間南京市大約有570萬人現場祭掃,今年由於防疫的考慮,總人數控制在去年的兩到三成。民政部門開通了線上祭掃與代為祭掃服務,目前已有307萬人次進行了網絡祭掃。

  南京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宣教科科長 楊淩: 我們也開展了集體代祭活動。有條件的陵園我們也開展了單個代祭服務。客戶可以通過網絡直接觀看到代祭整個活動。這個活動是免費的,不另外收費。

  在蘇州,3月18日開放預約掃墓以來,截至4月3日,已有約50萬人完成預約。這個數字也是只有去年的兩成。許多家庭選擇了代祭服務。

  山東代祭掃 雲追思 別樣清明一樣情

  受疫情影響,山東、重慶、安徽、海南 等地,也都開展不同形式的代祭掃、雲追思,幫助市民寄託哀思。

  在山東濟南章丘區,當地民政部門組織工作人員代替逝者親屬組織開展了代為祭奠儀式,為逝者敬獻鮮花、誦讀祭文、係黃絲帶,為不能到現場祭掃的市民群眾代為祭奠,遙寄哀思。除了代祭掃以外,濟南民政部門還開通了公益性網絡祭掃服務,市民可以創建祭奠廳,送上鮮花、留言等方式追思逝者。

  重慶網上預約 代客祭掃 減少現場祭拜人數

  而在重慶龍居山陵園,今年清明節規定市民祭掃必須進行網絡預約,每家只能有三位親人到現場祭拜。此外,今年陵園還推出了代客祭掃業務,陵園的工作人員將按照客人的需求準備好鮮花和糖果,以遠程視頻的形式,代為祭掃。

  而在重慶江北的寺坪陵園,管理方在陵園的入口設置了專門檢查點,預約祭掃的市民在核實預約信息,掃描渝康碼,接受體溫檢測和身份核驗後,有序入園祭掃。

  安徽“代祭掃”“雲祭祀”多舉措寄哀思

  而在安徽馬鞍山市的含山縣昭關陵園,清明前夕,(當地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身著黑色衣服,通過肅立默哀、宣讀禱文等方式,進行了集體代祭掃活動,同時對代祭掃過程進行直播,幫助疫情期間無法到現場祭掃的市民表達哀思。

  此外,馬鞍山市還推出了“網上祭祀平臺”,市民可以通過手機完成清明祭掃活動。在馬鞍山市花山區梨苑社區,社區工作人員正在指導居民進行網絡雲祭祀。

  海南創新綠色文明祭掃 多舉措確保祭掃有序

  而在海南,日前海南省民政廳發佈通知,倡導網絡祭掃,鼓勵各市縣開設網上祭祀平臺,讓群眾通過點擊網頁完成點燭、祈福等,緬懷先人、寄託哀思。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網絡祭祀人數已達9.9萬餘人次。同時還開展代理祭、實施集體代祭、規範預約祭掃、加強安全管控,嚴格執行祭掃場所禁止明火祭掃要求,倡導鮮花等文明祭掃。

  (編輯 王法)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