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疫“下半場”的焦點、難點和熱點

2020-04-02 18:3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國家衛健委通報,4月1日中國內地無本土新增確診和新增疑似病例,近兩個月來現有確診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下(1863例),中國疫情防控形勢保持穩定向好的局面。

 

  但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境外輸入壓力日增和無症狀感染者潛在風險不斷加大,給已進入“下半場”的中國疫情防控帶來新的焦點、難點和熱點。

  焦點:輸入病例與日俱增 “外防”成為當務之急

  最新數據顯示,4月1日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35例、疑似病例20例,均為境外輸入。全國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已達841例。

  從3月5日國家衛健委將境外輸入病例納入疫情通報以來,境外輸入病例持續增長,成為近期中國疫情增量的主體,外防輸入也成為中國戰疫“下半場”的當務之急。

  3月26日,中國民航局發佈通告,決定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運行數量。當晚,中國參考多國做法,決定自3月28日0時起,暫停外國人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和居留許可入境。兩項“決定”從“源頭”把關,近幾日中國境外輸入病例增速放緩。

  在國內,各部門聯防聯控,已建立起從海關嚴查、到入境隔離至送醫治療三道防線,並實行全閉環管理,遏制輸入病例的傳播與擴散。

  如今,多地開展二次入戶走訪,排查境外歸國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包括鐘南山院士在內的多位專家表示,在全方位、立體化的嚴防措施下,境外輸入不會引發中國疫情的二次暴發。

  難點:無症狀感染者增加潛在風險

  4月1日,中國內地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5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9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075例——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已成為中國目前疫情防控的另一重要任務。

  目前,無症狀感染者已被確認具有傳染性,但其“隱蔽性”卻極大增加了防控的難度。有關專家指出,目前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是根據主動檢測篩選出來,患者本來就處於隔離狀態,其傳播風險較小。但更多未被公佈的無症狀感染者有多少尚不清楚,這些人成為中國戰疫“下半場”的最大潛在風險。

  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管理,國家衛健委表示,中國已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有針對性加大篩查力度,將檢測範圍擴大至已發現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等。

  從4月1日起,國家衛健委在每日疫情通報中公佈無症狀感染者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在回應外界關切的同時,以進一步增強全民的防控意識。

  熱點:加強國際合作 馳援全球戰疫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實時疫情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4月2日11時3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93萬,涉及200個左右的國家和地區。

  隨著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中國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以分享中國經驗、組成援外醫療專家組、發送救援物資等多種方式加強國際合作、馳援全球抗疫。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方已對逾百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進行抗疫援助,彙編最新的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分享至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及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與多個國際組織、地區組織以及110多個國家舉行了近20場專家視頻會議。

  與此同時,中國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等國派出醫療專家組,國家衛健委還指導長期派駐在56國的援外醫療隊,協助發展中國家開展疫情防控,並在駐在國舉辦線上線下培訓200多場。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稱,此次對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的一次緊急人道主義行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