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不打烊、跑腿送物資 他們是防疫生活的擺渡人

2020-03-25 09:3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服務不打烊、跑腿送物資、全程無接觸——

  他們是防疫生活的擺渡人(網上中國)

3月1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雙塔北路鐵路宿舍A區內,快遞小哥李江濤正在等待客戶取件。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攝

  “上百件的行李,半個多小時就完成了整理、掃碼、裝箱……看著他們不辭辛苦地幫我們一箱箱搬送行李,我們很是感動……”3月21日淩晨1點多,京東物流武漢金橋營業部負責人郭佳俊,收到了一封來自廣東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第二批援鄂醫療隊的感謝信。自3月13日起,京東物流等為幫助援鄂醫療團隊免費運輸返程行李等物資,溫暖了不少白衣天使的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許多行業停擺,而快遞、外賣小哥們並沒有休息,他們奔走在大街小巷,把千家萬戶的需求與商家供應對接起來,為維繫城市正常運行、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發揮了重要作用。

  擺渡人是“我們宅家的底氣”

  “年三十晚上,我一邊吃著火鍋,一邊刷著微博,看到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只能吃泡麵,心裏頭很不舒服,覺得自己是不是該做點什麼。後來我就決定,這個春節繼續送外賣。”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在武漢召開的新聞發佈活動上,武漢外賣小哥吳輝向大家講述自己的一線抗疫故事。

  吳輝是防疫期間眾多堅守崗位的配送員之一。為了送外賣,他在人少巷空的武漢市內穿行。送外賣到中南醫院呼吸內科時,他曾忐忑不安;在路邊休息時,聽到居民樓有人喊“武漢加油”,他眼睛濕潤了。吳輝説:“慢慢地我就發現,我們騎手的工作被賦予了新的含義,成了維繫城市正常運轉的擺渡人。”

  在杭州,外賣小哥姚權剛在家休息期間也沒閒著。看到小區業主群裏討論管控期間買菜難的問題,作為小區為數不多有工作證明的人,姚權剛決定給鄰居買菜、送菜,直到小區居民解除隔離期。他説:“我一個人跑一趟,可以少好幾個人出門,那就值得。”

  由於很多城市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居民通過網絡購買的日用品、餐食等,必須靠快遞、外賣小哥們送達。全國乃至全球各地寄往湖北、武漢的愛心物資,同樣需要即時配送。截至3月21日,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承運、寄遞疫情防控物資累計15.35萬噸、包裹2.09億件,發運車輛3.51萬輛次,貨運航班444架次。

  龐大的數字背後,是每一位快遞、外賣小哥的堅守崗位和不懈服務。他們是互聯網經濟的服務末端,也是城市運行的毛細血管。網友們表示,外賣小哥、快遞小哥還能照常接單、及時送貨,就是他們宅在家裏的底氣。

  接到的訂單五花八門

  除了正常的快遞、外賣訂單,防疫期間的快遞小哥、外賣小哥們,也承接各種各樣的跑腿工作。

  幫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找60套秋衣秋褲、給有小寶寶的家庭買特殊奶粉、幫回老家過年的住戶喂貓……這些都是武漢快遞小哥賈勝治和他的同事們接到過的需求。賈勝治説,疫情發生後,他們接到的訂單五花八門。“我們很多快遞員同事都幫別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是應該的。”

  跑腿之外,還有快遞小哥成了前線醫護人員的“後勤”,發揮出更大作用,例如獲得“最美快遞員”特別獎的汪勇。

  自大年三十義務接送武漢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上下班開始,汪勇協調網約車和共享單車企業陸續參與解決醫護人員出行難題,又找資源為7800名醫護人員及一線人員供餐。了解到醫護人員的生活需求,汪勇組織志願者採購過羽絨服、護士鞋、洗漱用品等急需物品,也協調購買過口罩、鞋套、紫外線燈等醫療用品,還承擔了眼鏡、手機、電動車易耗物品等維修服務。汪勇説:“每天的經歷,都夠拍一集電視劇。”

  隨著武漢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許多被汪勇照顧過的醫護人員給他送來感謝信。汪勇在朋友圈寫道:“一起拼過命,一起迎來曙光,一起凱旋,一起幫助了很多人。這些加在一起,就是我和醫護人員的感情。”

  保障快遞安全送達

  當下,快遞是老百姓新的開門七件事之一,防疫期間人們的生活離不開快遞員、外賣小哥。自2月10日起,圓通、申通、中通等13家快遞企業陸續復工。快遞員、外賣小哥如何減少接觸、安全送達備受關注。

  國家郵政局印發《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操作規範》,對安全防護做出要求。防疫期間,測溫上崗,佩戴口罩,運輸車輛、作業場所通風消毒等措施成為必須。不少快遞、外賣企業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推出“無接觸送達”服務等,定點投遞、預約投遞、代收驛站、智慧快件箱、無人車等新型收投方式,避免“擺地攤”現象,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接觸,提升末端配送效率,保障用戶與從業人員安全。

  目前,郵政快遞業復工人數近300萬人,復工率達92.5%,日處理郵件、快件數量穩定在1.6億件以上,復産率超過80%。

  葉 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