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社保卡簽發將破1億張!全部地市已經開通

2020-01-14 19:59:00來源:央視網

  2020年1月1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2019年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就業促進司、職業能力建設司、養老保險司、勞動保障監察局、信息中心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提問,電子社保卡怎麼領和如何用這兩方面請再詳細介紹一下。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介紹,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電子社保卡目前全部地市開通,到昨天為止電子社保卡的簽發總量超過9600萬張,即將突破1億。

  電子社保卡以實體社保卡為基礎,秉持開放的原則,目前已經開通了305個手機端申領渠道,群眾可以通過常用的APP或者小程序,方便地獲取電子社保卡承載的有關民生服務。目前,各個地方的人社APP已經普遍開通了電子社保卡的服務,中國政務服務平臺APP及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掌上12333APP已經在全部地區開通了服務,支付寶、微信、雲閃付、城市一賬通以及工、農、中、建等全國性的銀行已經在大部分地區開通服務。特別説明的是,電子社保卡建有嚴密的安全體系,通過實名、實人、實卡的認證可以有效地保障線上業務安全。

  電子社保卡已經提供了身份認證、移動支付等基本服務,承載了屬地服務和全國性服務。

  在屬地服務層面,各個地方普遍開通了當地的社保線上查詢,人社業務的線上辦事。162個地市已經支持移動支付用卡。“粵省事”、“浙裏辦”等16個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和更多的地市級政務服務平臺對接了電子社保卡。部分地市探索了電子社保卡的掃碼入園、掃碼借書、掃碼乘車,電子社保卡成為各地政務服務和智慧城市服務的重要載體。

  在全國服務層面上,電子社保卡對接了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的各項服務。國家社保公共服務平臺自去年9月開通以來,現在已經推出了9類22項服務,四個月的總訪問量超過5000萬人次。其中超過90%的訪問量來自於電子社保卡開放的各類渠道,群眾獲得民生服務的可及性大大增強。從相關業務訪問量來看,社保信息查詢、養老金測算、社保卡查詢這些服務是更受群眾關注,社保待遇資格認證也可以通過手機自助實現。此外,為了解決群眾痛點的問題,去年底新推出了社保關係轉移的網上申請服務,目前已經累計申請了近萬人,有效支撐了社保關係轉移的順利接續,減少了群眾跑腿,方便了參保人。今年,國家社會公共服務平臺還將推出更多的申辦類服務,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將繼續積極推進社保卡工作,加大在就業服務、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服務、農民工服務等方面的應用,打通實體卡和電子卡的應用範圍,讓群眾根據其偏好和業務場景自由選用實體卡或電子卡,最大程度地方便群眾。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