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鐵路首發 體驗:350公里時速 車廂智慧隨手觸

2019-12-31 08:16:00來源:北京青年報

  京張高鐵昨日首發 北青報記者隨車體驗

  350公里時速 車廂智慧隨手觸

  110年前,由中國人自己設計施工建設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開通運行,昨天,中國第一條智慧化高鐵線路——京張高鐵上線開跑,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交通運營服務保障的京張高鐵支線——崇禮鐵路也同步開通。

  8點30分,北京北站,京張高鐵首發車,G8811次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緩緩駛出1站臺,開往北京2022年冬奧會崇禮賽區的太子城站,2022年該站將成為冬奧賽區的迎賓門,接待來自各國的參賽運動員。冬奧配置元素也在首發車上相繼亮相。

  據國鐵集團介紹,京張高鐵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凝聚了智慧建造、智慧裝備、智慧運營等多項技術攻關成果,是我國第一條首次採用BIM技術設計、建造、施工的設計時速350公里的智慧鐵路,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京張高鐵的開通將在中國鐵路現代化歷史進程中樹立里程碑,開啟世界智慧鐵路新篇。

  詹天佑重孫女詹欣登上首發列車

  清晨7點,京張高鐵始發站——北京北站內燈火通明,早早趕來的乘客和媒體記者們翹首以盼,等待見證京張高鐵首發車開出的歷史時刻。人群中,除了旅客和鐵路迷,“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的重孫女詹欣來了,參與京張高鐵建設的建設者、設計者們來了,中國高速列車第一人,001號司機李東曉來了,中國第一位冬奧會冠軍,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來了……

  候車大廳內,鐵路迷彭毅懷裏揣著兩張“車票”,一張是1991年9月14日,北京北站開往張家口南的“古董”硬板車票,另一張是北京北開往張家口的G7875次高鐵列車的藍色“車票”。彭毅説:“小小的兩張車票相差28年,卻無聲地見證了新老京張鐵路110年來的飛速發展,作為中國人我無比自豪。”

  在北京北開往太子城站的G8811次智慧列車上,寬大的車窗外,時而是入地入山的隧道,時而是崇山峻嶺,時而是廣袤的平原。詹欣説,坐在京張高鐵上,體驗著新老京張的百年跨越,她既興奮又激動。高速飛馳的鐵路真實體現了中國經濟實力的發展,也體現了科學技術的進步在京張高鐵上的應用。

  智慧服務處處顯便利

  首發的G8811次列車為CR400BF-C型智慧動車組,也是中國高鐵第一次按照線路特別“定制”的高速列車。和旅客乘坐感受關係最緊密的是服務,北京青年報記者體驗後發現,旅客在登車前後處處都能感覺到智慧服務的便利。

  “我的車廂是6號8排,列車這麼長,到底從哪個門進更近?”昨天,乘坐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的旅客完全不用擔心了,從車廂外壁的電子顯示屏就可以看到車次、到發站和車廂號以及座位佈局,提示細緻到了座位的排號,讓旅客一目了然。

  車廂內的座位號也是電子智慧顯示,列車長賈士從介紹,座位號上會有三種顏色的燈,紅色代表坐席已經出售,黃色代表下一站該坐席已出售,如果為綠色,則説明該坐席未售出。旅客身邊有沒有人,看燈就能知道。

  列車一路飛馳,一齣北京北站不遠就鑽入了地下清華園隧道,而京張高鐵正線全線要通過隧道10座,白天驟變黑夜;崇禮太子城站,車外溫度零下20幾攝氏度,可車內的溫度總是保持在24到20攝氏度之間。記者發現,旅客在乘坐列車時對這些驟然變化的光線和溫度並不敏感。鐵科院集團公司機輛所副所長、研究員張波告訴北青報記者,CR400BF-C型智慧動車組能夠實現智慧環境感知和調節,控制列車車廂溫度、燈光亮度和色溫,乃至調節車內的壓力波,進入隧道,燈光就會自動調亮,旅客對於車內環境的體驗全面提升。而且,每個車廂內還配備了大尺寸頭頂顯示屏,顯示屏可以分屏顯示多種內容,節目播放與行車提示信息互不干擾。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列車上還配備了飲料、盒飯自動售賣機,旅客可自助購買,實現無打擾。

  掃碼即可存放滑雪器材

  昨天,楊揚正好前往崇禮賽區進行場館考察,本以為要乘坐好幾個小時的大巴,結果京張高鐵開通,給了他們一個大大的驚喜。列車上增加的冬奧模塊更是引起了他們的注意。

  滑雪器材有地方放了,1、4、8號車廂配備有滑雪器材櫃,旅客或運動員只要掃描櫃子上的二維碼就可以實現滑雪器材的存取。4號車廂配有“興奮劑檢測樣本存放區”,冬奧會期間會開放使用。

  4號和5號車廂為冬奧配置車廂,4號車廂為二等座車廂,它還有一個名字是無障礙車廂,張波介紹,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時,4號車廂可把全部座椅拆除,方便乘輪椅的殘疾運動員乘坐;5號車廂現在為餐車,它也叫多功能車廂。“冬奧會期間這裡就是媒體車廂,媒體記者可以一邊看冬奧直播一邊發稿。”張波説。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考慮到媒體使用的便利,媒體車廂的桌子可以推拉,最大拉伸長度為80厘米,桌子下方都配有大功率多功能插座,方便媒體記者為電子設備快速充電。餐吧吧臺採用開放式設計,車廂視覺通透,沒有遮擋,餐臺的頂端燈光還可以呈現五環圖案。

  8點30分北京北站出發,1小時04分後,京張高鐵首發列車G8811次列車準時抵達北京2022年冬奧會崇禮賽區的太子城站,車門打開,車外已是一片冰雪世界。太子城站站長高磊告訴北青報記者,太子城站是冬奧賽區的迎賓門,其距離冬奧村和周邊滑雪場只需要15分鐘的車程,冬奧會舉辦時,車站1站臺將作為運動員專用站臺,車站地下一層為奧運臨時候車室,參賽運動員在太子城車站可以享受一條龍的快速進出站服務。

  文/本報記者 王薇 本版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核心

  揭秘京張高鐵 4大硬核科技

  京張高鐵是我國第一條智慧高鐵,那麼它到底智慧在哪?相關專家進行了詳解。

  全車攜帶2718個傳感器

  據鐵科院集團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部長胡所亭介紹,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為復興號升級版,增加了智慧模塊。其自身攜帶了2718個傳感器,就像人戴的手環檢測儀,實現了車輛運行的自感知。這輛車所有的運行狀態,如車體振動、聲光環境等都可以實時監測,實現故障預測。

  此外,智慧動車組的牽引能力大大增強,可適應千分之三十的坡道行車。同時,冬奧崇禮賽區低溫嚴寒,智慧動車組還裝備了適應零下40℃高寒運用環境的抗高寒技術。

  倣生車頭助力降噪

  智慧高鐵的另一大特點是降噪,時速350公里行駛的列車,旅客感覺不到什麼噪音,如何做到的?胡部長介紹,人長時間旅行會造成疲勞,原因之一就是噪音。輪子和鋼軌會産生噪音,但是在高速後就會降低,噪音更多來自於氣動,也就是空氣的摩擦。

  為了減少空氣摩擦,智慧列車車頭設計採用了倣生學原理,設計來自於空中的鷹隼和水中的旗魚,這種流線型車頭讓運行阻力降低了10%。列車還在車廂連接處進行了升級,使其更加平順。

  自動駕駛不會降低司機責任

  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增加了自動駕駛功能,司機只需要按下ATO(自動)按鈕,列車就可以進行自動駕駛,可實現自動發車、加速、減速、精準停車等。

  自動駕駛會不會讓高鐵司機下崗?國鐵集團工電部信號專業主管莫志松介紹説,高鐵線路場景、運營複雜,運行長度在幾百公里到兩千公里之間,速度快,這些特徵要求必須有司機值守。自動駕駛的出現可以説解放了司機,沒有了簡單重復的操作,司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瞭望線路,觀察設備狀態上,一旦發現問題會及時介入。自動駕駛降低了司機的勞動強度,但不會降低司機的責任。

  新增動力電池 斷電也能自走行

  高鐵列車如果在運行過程中突然斷電,面對千分之三十的超陡坡度,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會怎麼辦?北京動車段副段長李赫告訴北青報記者,這一點完全不用擔心。

  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新增動力電池系統,能在極端惡劣天氣下或接觸網發生供電故障時驅動列車,實現自走行。該列車具備在京張高鐵任何一個區間發生供電故障時應急走行至就近車站的能力。 文/本報記者 王薇

  人物

  百年青龍橋老站長楊存信寄語新京張

  “人”字到“大”字 新老京張立體交會

  我父親是1951年開始在青龍橋站上班的,1962年我出生在車站,後來1981年我接父親的班,開始在青龍橋車站工作。到現在為止,兩代人一共在車站堅守了68年。

  青龍橋車站是詹天佑修建的人字形鐵路所在地,這個車站裏的每個標識、每根鋼軌、每座房屋都有著他們的歷史,我熟悉和熱愛這些東西,更對他們如數家珍。

  12月30日,新京張高鐵在青龍橋車站下方四米深處穿過,在施工的過程中我在站臺上都能聽到開鑿隧道的聲音,而我把那些開鑿出來的隧道岩石樣本都收集了起來,擺在了車站的小展室裏,這些都是今天的鐵路建設者書寫的新歷史。

  如今,新京張高鐵線與老京張線立體交會,新京張線從老“人”字形鐵路下方穿過,正好形成一個“大”字。從詹天佑修建鐵路時外國人嘲諷我們“會修鐵路的中國人還沒誕生”,到今天我們的鐵路建設者修建了100多米深的八達嶺長城站,這個“大”字彰顯了今天祖國的強大,説明中國已經掌握了世界上最先進的鐵路技術。

  作為一名鐵路工作者,我發自內心地高興和自豪。北京2022年冬奧會舉辦之時,距離我退休還有幾個月,我將像我的父親一樣,堅守好我的最後一班崗,為坐火車前往冬奧場館的運動健兒們加油助威! 整理/本報記者 王薇

  服務

  清河站將增加 公交換乘連廊

  昨天,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北京青年報記者探訪其沿線車站交通接駁情況時發現,鐵路、市郊鐵路及地鐵線路均實現了“安檢互認”。市民只需要一次安檢,即可暢通無阻。清河站還將增加公交換乘連廊,方便市民換乘公交。

  清河站是京張高速鐵路沿途各站中最大的一座樞紐站,內含火車站和公交樞紐。隨著京張高鐵的開通,實現了市郊鐵路懷柔-密雲線的引入及地鐵13號線增站的開通,“三網融合”初步實現,鐵路、地鐵、市郊鐵路能夠無縫銜接與換乘。

  北京城市鐵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杜世敏介紹,地鐵和市郊鐵路同在清河站地下一層,屬於並站設計,換乘非常方便,地鐵出站口距市郊鐵路懷密線進站口僅40米。市民從地鐵出站後,無須再次安檢,即可乘坐市郊鐵路。

  乘坐火車則需從地鐵出站之後,乘坐一個扶梯到達鐵路實名認證口,經認證後再去往鐵路站臺,整個換乘耗時也不過五分鐘左右。

  北京市交通委客運綜合協調處處長鄭紅普介紹,目前,市郊鐵路周圍公交地鐵的接駁已經非常方便,交通部門還將在清河站出口處建設一座公交換乘連廊,接下來,部分始發公交車輛將遷入公交連廊內,方便市民換乘。文/本報記者 劉洋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