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運試試中轉出行 多家平臺推出“中轉購票”功能

2019-12-25 07:49:00來源:北京青年報

  為期40天的2020年春運將於1月10日開始,今年春運主力依然是公路、鐵路和民航。

  儘管目前購票方式日漸多樣化,但熱門線路仍是“一票難求”。

  據飛常準APP昨日發佈的《2020年春運中轉出行攻略》顯示,前往春節熱門旅遊城市三亞、海口的中轉價格相較直飛可低至3-7成。

  除了使用目前較為成熟的候補購票、自動搶票服務之外,在今年春運期間中轉、錯峰出行將成為不少旅客 “省錢回家”的新選擇。

  目前,多家平臺相繼推出了“中轉購票”功能,但哪些目的地適合中轉購票,如何中轉才能最省錢呢?

  《2020年春運中轉出行攻略》主要監測了春節前一週出行高峰時段的熱門返鄉路線、假期旅遊熱門路線的飛機、高鐵等票量價格,

  對更加省錢和便於購票的中轉出行方案進行統計分析,

  統計地區包含北上廣深一線熱門出發城市及熱門旅遊過年目的地城市三亞和海口。

  攻略一

  去熱門城市先中轉

  最多能省七成錢

  春運期間除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杭州等大型樞紐城市之外,其餘國內二線以下城市之間的直達航班和高鐵數量仍相對較少,在熱門航線票量緊張價格上漲、直達火車票搶票困難的情況下,選擇中轉的乘客呈增長趨勢。

  實際上,春運期間很多城市往返三亞的機票,經濟艙已經售罄,有些僅剩全價商務艙。

  春節前國內十佳中轉省錢線路排名中,5個城市通過中轉形式前往三亞最省錢,出發城市分別包括運城、南通、無錫、南京和貴陽。其中運城-三亞選擇中轉線路,價格比直飛可低7成左右。

  前往海口的中轉線路省錢排名中,中轉價格比直飛價格普遍可低2-3成以上,其中西寧、衢州、深圳中轉最大差價均在4000元以上。

  攻略二

  航班與高鐵搭配

  可大幅降低購票難度和成本

  一線城市作為“春運大遷徙”的重要出發城市,高鐵、火車票、機票經常供不應求。除了適合遠途距離的“航班+航班”中轉方案之外,“高鐵/火車+航班”的中轉方式也能夠大幅降低購票難度和成本,對於從大型一線城市周邊城市出發,如南通、蘇州、東莞、馬鞍山等的旅客來説,乘坐城際鐵路或高鐵前往上海、廣州、深圳、南京等城市中轉航班出行,也能夠有更多的選擇。

  數據顯示,對於距離在1200公里以內的春運線路,利用普鐵+高鐵,或者高鐵轉高鐵的中轉方式,不僅可以擁有更多的搶票可選項,甚至有些路線能夠更加省時。例如,計劃從上海返回安徽六安的旅客,選擇經由合肥南站或者南京南站中轉,可以購買的車次比直達多出1倍,並且能夠比直達車次更加省時,最長可以節省50分鐘。

  攻略三

  接父母到大城市過年

  票價更便宜

  據去哪兒網發佈的2020年春運新趨勢,近4成旅客選擇異地過年、老人兒童加入春運大軍。80後們已經在工作所在城市安家立業,對他們而言,春節期間把父母接到身邊是方便實惠的選擇。

  例如搜索“2020年1月22日”的機票,北京-哈爾濱直飛航班最低價格在1600元左右(含機建燃油費),大多為全價經濟艙;而哈爾濱-北京的直飛航班機票折扣在2.2折左右,票價僅為340元。同樣是這一天,上海-哈爾濱直飛航班多數是全價。

  據不完全數據統計,2020年春運期間,近4成的旅客選擇異地過年,其中一成旅客出境遊過年,近三成旅客國內異地過年。異地過年與回家過年相反,是指老人、兒童前往子女/父母工作所在城市,或者全家一起出遊過年。與2019年春運同期相比,異地過年旅客總量增長近一成。

  (文/記者 藺麗爽 統籌/余美英)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