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如何做好居家心理防護

2020-02-08 17: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很多人都可能産生心理上的應激反應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邢瀟月説,心理上的緊張會帶來相應的身體反應,我們可以做些主動調節來更好地度過這段特殊時期。如:保持生活的規律和穩定,選擇合適的居家運動,做能讓自己放鬆的事情如讀書、聽音樂、畫畫等。

  先來審視一下自己吧:

  出現由焦慮、恐懼、情緒低落等導致的情緒問題;産生由信息量的過載而引起意識狹隘、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認知問題;不停刷新疫情信息,重復洗手、躲避檢查、酗酒暴食等行為問題;失眠、多夢、心慌、胸痛、乏力、發抖、頭暈、肌肉酸痛、心率加快、食欲下降、腹瀉或便秘、月經不調等生理問題……

  如果有上述症狀,或者你應該做出一些調整,來幫助自己度過這段特殊時期。

  一、要了解並接納自己的狀態。如果出現了一些應激反應也不必慌張,雖然各種應激反應帶給我們的感受不舒適,但是我們要了解這些感受是我們對壓力的反應,是我們的自我保護機制,無論你多麼恐慌、不安,都是自然和正常的,學會帶著這些情緒做事,而不是強求自己不恐慌。

  二、學會主動調節。發揮主觀能動性,啟動我們內在的生命力是對自己最好的防護。在此可以給大家一些提示:

  1、保持生活的規律和穩定

  如果你平時的生活是比較有規律的,那麼儘量維持和平時一樣的節奏,如果你平時的生活很忙累或經常出差,那麼正好利用這個時間進行休息調整,給自己規劃一個相對穩定的作息時間,因為生活的規律和穩定是心理穩定的重要內容。

  2、不要忘記運動

  運動能夠提升生命能量、激發生命力,尤其對抑鬱情緒的緩解有很大幫助,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體力選擇合適的居家運動或者舞蹈,讓自己的身體熱起來微微出汗為宜。

  3、做能讓自己放鬆的事情

  為了避免沉浸在焦慮、恐慌的情緒中,大家要儘量少地去關注疫情相關信息,尤其是本身比較敏感,容易受到外界干擾的人群,多花時間去做一些能讓自己感到平靜和放鬆的事情,比如聽音樂、看電影、讀書、畫畫、和朋友聊天等等。

  4、恢復平靜的小技巧

  當因為過度的恐慌導致身體出現不良反應時,先不要著急,大家可以用關注呼吸的方式幫助自己,先做幾個深呼吸把自己拉回到當下,當能明顯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後再慢慢恢復正常的呼吸,並對自己的呼吸持續地保持關注,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幫助我們恢復身體和情緒的平靜。

  5、及時求助

  如果試了各種方法仍然無法緩解自己的情緒,那代表你需要專業的幫助,目前社會上有很多免費的疫情援助熱線,大家可以通過熱線尋求幫助。

  諮詢師提醒: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無窮的力量,即使身處很糟糕的情況,那力量依然在,所以遇事多問問自己當下,我能做什麼?在有限的條件下,做到我們能做的,就是對自己最好的負責。

      北京交通大學心理輔導中心諮詢師、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邢瀟月(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