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童雲端書法交流 共同“祝福春天”

2021-01-28 15: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湖州練市小學學生在視頻連線活動中現場揮毫。主辦方提供

  以“祝福春天”為主題的兩岸小學生春節書法藝術交流,27日在浙江湖州市練市小學和台灣南投縣魚池小學之間,以雲端模式展開。兩校共百餘名師生通過視頻連線互動,共同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以“祝福春天”為主題的兩岸小學生春節書法藝術交流,27日在浙江湖州練市小學和台灣南投魚池小學之間,以雲端模式展開。圖為練市小學活動現場。主辦方提供

  當天,兩岸學童分別在練市小學書法教室和日月潭文武廟大成殿,圍繞“祝福春天”主題現場揮毫書寫春聯,互致新春祝福,並交流書法研習心得。

  台灣南投縣魚池小學學生在視頻連線活動中現場揮毫。主辦方提供

  練市小學前身由豐子愷先生的外甥女周志澄創辦,至今已有百年建校史。多年來,該校圍繞“人人練就一手好字,個個養成良好品質”的目標,打造“練字練人”教育特色品牌。魚池小學亦有逾百年校史,以中華傳統舞蹈與書法為辦學特色之一。

  據了解,湖州市與南投縣的文化交流互動已持續多年,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去年轉為線上舉辦。前不久,練市小學向魚池小學贈送了特別定制的湖筆,兩位校長也通過微信建立了聯絡。魚池小學校長廖志家28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兩校都希望通過交流推動彼此書法教育的發展,對舉辦此次視頻連線活動一拍即合。

  

  以“祝福春天”為主題的兩岸小學生春節書法藝術交流,27日在浙江湖州練市小學和台灣南投縣魚池小學之間,以雲端模式展開。圖為魚池小學活動現場。主辦方提供

  練市小學校長徐輝説,練市小學的孩子都以家鄉生産湖筆為榮,所以樂意當成最好的禮物分享給魚池小學學生。湖州是世界遺産京杭大運河的代表古鎮,而日月潭是台灣最具代表的風景名勝,能通過視訊讓學童交流書法精深的撇捺之法特別難得。

  魚池小學展示當天的書法作品。主辦方提供

  魚池小學向練市小學回贈具有當地特色的文武廟文昌筆。廖志家表示,學生們第一次通過這樣的方式與對岸的同齡人切磋書法、結交新朋友,感到非常新鮮與興奮、很有收穫。在奉祀關聖帝君、孔子和岳飛的文武廟裏開展這次中華傳統書法藝術交流,也更有意義。

  兩位校長都希望,未來能就兩校特色領域和學習成果進一步交流合作,並期待在疫情緩和之後,能夠面對面地歡聚一堂。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