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回應蔡英文兩岸關係言論: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

2020-01-15 10: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對“蔡英文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一事作出回應,他表示,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在回應蔡英文最新兩岸關係言論時,馬曉光指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

  在當日的例行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在近期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蔡英文獲得連任,請問這一結果對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將會産生怎樣的影響?在民進黨繼續執政的情況之下,大陸對臺政策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馬曉光指出,1月11日晚,國台辦發言人已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發表了談話。他再強調以下3點:

  第一,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無論台灣地區選舉結果如何,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無論台灣地區政局如何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是島內廣大台灣同胞的呼聲和民意。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得到維護與增進。反之,兩岸關係就會遭到破壞,台海形勢就會出現動蕩,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受到損害。

  第二,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搞對抗沒有出路,搞“台獨”更是絕路。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第三,我們對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大政方針保持高度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另有記者提問,蔡英文在勝選之後提出所謂“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台獨”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挾洋自重,不斷拋出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言論,肆意攻擊大陸,煽動兩岸敵意,升高兩岸對抗,這是導致兩岸關係惡化、協商對話中斷、台海形勢更趨複雜嚴峻的根本原因。

  馬曉光回應,第一,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

  第二,“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禍害,必須堅決予以遏制。

  第三,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第四,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台灣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台灣,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此外,還有提問稱,蔡英文勝選後聲稱,這次選舉彰顯了拒絕“一國兩制”,堅持所謂“主權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説,40年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始終堅持的對臺基本方針。在這一基本方針指引下,我們打破了兩岸的隔絕狀態,開啟了兩岸的協商談判,實現了兩岸“三通”,形成了兩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兩岸關係的歷史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馬曉光提到,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一國兩制”最能照顧現實、尊重差異、保障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的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的意見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的利益和感情。

  馬曉光強調,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在這次台灣地區的選舉過程中,蓄意栽贓抹黑大陸,煽動對大陸的敵意,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隔閡、對立和對抗,謀取政治私利,損害的是台灣同胞的發展機遇和利益福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