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首日多地景區迎“開門紅” 機酒預訂刷新高

2021-05-02 17:27:00來源:經濟參考網
  原標題:“五一”首日多地景區迎來“開門紅”
 
  “五一”小長假第一天多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5月2日,小長假進入第二天,業內人士指出,建議遊客提前做好功課,儘量選擇通風良好的景區景點並提前網上預約,避開景區景點的高峰時段。遊玩過程中要有序排隊,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全程做好個人防護,通風不好的地方一定要佩戴口罩,旅途期間的飲食和環境衛生也要特別注意。
 
  小長假第一天 機、酒預訂刷新高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5月1日小長假第一天,機票、酒店預訂量不斷突破新高。 去哪兒平臺最新數據顯示,預訂5月1日當日起飛的機票預訂量同比2019年的5月1日增長2成左右。以首都機場為代表的全國各個機場也在5月1日達到客運量的峰值。因首都、大興兩場運營,北京進出港旅客量也有望刷新歷史同期數據。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表示,隨著民航大眾化,“五一”坐飛機出遊人數或創歷年新高。4月30日的民航旅客量已超過2019年的同期,其中國內航線增長超過2019年的2成以上。
 
  由於清明假期已經有不少人選擇了回家探親,同時五月全國氣溫回暖,大部分地區氣溫適合出遊,以旅遊為目的的出遊人群進一步增加。去哪兒數據顯示,平臺上以旅遊為目的的人群與2019年相比總量上增長達到3成,佔比達到71%。
 
  旅遊為目的出遊人群的增長將進一步帶動旅遊、餐飲、住宿等行業的收入。去哪兒平臺數據顯示,5月1日當日入住的酒店預訂量也創造了歷年“五一”的新高。
 
  多景區達最大承載
 
  5月1日,全國各大景區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通報稱,全市重點監測的202家旅遊景區(地區)5月1日共接待遊客178.4萬人次,同比增長3倍,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83.4%;營業收入6879.9萬元,同比增長1.6倍,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2.5%。
 
  “五一”當天,北京接待遊客量排名前五的景區(地區)分別是:王府井接待29萬人次,南鑼鼓巷接待15.8萬人次,什剎海風景區接待14.3萬人次,北京動物園接待6.3萬人次,頤和園接待5.2萬人次。5A級景區接待遊客情況顯示:天壇公園接待5.0萬人次,八達嶺長城接待4.8萬人次,故宮接待3.3萬人次。
 
  5月1日清早,長沙步行街的茶顏悅色店還未開門已經迎來眾多遊客排隊;湖南省博物館門外也早早已排起長龍,等待進館的隊伍一直沿東風路排到烈士公園西門。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數據顯示,納入監測的102家A級景區接待遊客135.3萬人次,同比增長168.9%,實現營業收入21887.37萬元,同比增長167.32 %。其中5A級景區接待遊客48.54萬人次,同比增長281.58%,實現營業收入6013.25萬元,同比增長275.88 %,接待情況居前三的景區分別是岳麓山景區、橘子洲景區、南嶽景區。岳麓山景區和橘子洲景區更在當日中午發出公告,5月1日、2日,岳麓山景區和橘子洲景區預約參觀量已經達景區最大承載量,景區將嚴格執行“未預約不參觀”舉措。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統計顯示,假期首日,截至15:00,納入監測的150家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213.2萬人次,同比增長262.8%,較2019年同期增長11.5%。深圳市華僑城旅遊度假區預約總數位居全省第二名,假期全省共有479家A級旅遊景區對外開放,A級景區開放率達到96.1%。
 
  與2019年“五一”假期首日相比,四川各重點景區接待人次則恢復至95.92%,門票收入恢復至95.23%;與2020年“五一”假期首日相比,景區接待人次增長162.23%,門票收入增長177.55%。
 
  此外,熱門旅遊城市大連在微信公眾號也發佈消息稱,全市當日共接待遊客48.12萬人次,同比增長246.19%、按照2019年可比口徑增長17.45%;實現旅遊綜合收入5.2億元,同比增長217.07%、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82.54%。
 
  不過,也有景區對於運力的預估出現了偏差。5月1日,因運力不足致遊客滯留,甘肅蘭州水墨丹霞景區遭到投訴。針對遊客反映的景區管理混亂等問題,水墨丹霞景區致歉:由於第一天免費試運營,接待遊客逾三萬但景區運力卻只有一半,轉運慢、擺渡難,給遊客造成了不愉快的體驗,景區將立即整改、儘快完善。
 
  多個旅遊景點假期門票已售罄
 
  小長假剛第一天,去哪兒平臺上故宮、迪士尼、中國國家博物館整個假期已無余票,八達嶺長城僅能購買假期後兩天的門票,北京動物園、黃山等平臺上的熱門景區也只能預約購買到5月3日以後的門票。
 
  截至5月2日8時,頤和園至4日的預約門票已經全部售罄,5日票量已預約86%;天壇公園、景山公園2日至3日預約量均超過75%,其中2日已接近100%;八達嶺長城景區也發佈遊客流量紅色預警信號,啟動一級應急響應。據了解,景區5月1日、2日、3日網絡購票人數達 4.875萬。
 
  國內多個城市景區周邊的酒店預訂量也十分火爆。5月1日當天,去哪兒平臺上迪士尼樂園酒店假期內的多個房型已售罄。廣州長隆熊貓酒店5月2日入住的僅剩一種房型,同樣火爆的還有珠海長隆企鵝酒店和三亞的亞特蘭蒂斯酒店。(記者 韋夏怡)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