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22.03億人,下降39.8%

2021-04-19 13:27:00來源:央視網

  

  近日,國家鐵路局發佈《2020年鐵道統計公報》(以下簡稱《統計公報》)。

  《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全國鐵路客運逐步恢復、貨運保持增長;鐵路運輸安全保持持續穩定;鐵路路網規模不斷擴大;鐵路科技創新取得新成績;鐵路綠色發展成效明顯;鐵路行業共有106項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行業計量規程規範陸續發佈。

  一是鐵路客運穩步恢復、貨運保持增長。2020年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完成22.03億人,下降39.8%,其中第四季度降幅已收窄至18.6%。全國鐵路貨運總發送量完成45.52億噸,增長3.2%。

  二是鐵路運輸安全持續穩定。2020年全國鐵路未發生鐵路交通特別重大、重大事故。

  三是鐵路路網規模不斷擴大。2020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完成7819億元。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4.63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達到3.8萬公里。

  四是鐵路科技創新取得新成績。鐵路行業獲2020年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牌1個、獎章1個、獎狀2個。鐵路行業共有30項專利獲2020年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鐵路行業2項標準獲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獎。鐵路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庫2020年度入庫304項。

  五是鐵路綠色發展成效明顯。2020年國家鐵路能源消耗折算標準煤比上年下降5.3%;化學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降低5.6 %;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降低38.1 %,為持續推進污染防治、打贏藍天保衛戰發揮了重要作用。

  六是鐵路行業相關標準陸續發佈。2020年報經國家標準委審批發佈鐵道國家標準17項。國家鐵路局制定發佈鐵道行業技術標準69項、工程建設標準15項、工程造價標準1項、鐵道行業計量規程規範4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