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熱黃金周”?旅遊業界紛紛看好“五一”假期

2021-04-16 10:0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發佈了《2021年第一季度旅遊經濟運行分析與上半年趨勢預測》,今年第一季度的旅遊經濟運行好于預期,復蘇向上的基本面更加穩固。預計今年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將達17.22億人次,同比增長85%;國內旅遊收入將達1.28萬億元,同比增長102%。

  旅遊復蘇勢不可擋

  報告顯示,第一季度中國旅遊經濟穩步回升,消費信心進一步恢復,産業動能進一步積聚,産業政策進一步優化。都市休閒、鄉村度假齊熱,紅色旅遊明顯升溫。各地文化和旅遊産品推陳出新,遊客注重本地深度遊,包括城市周邊民宿、高端酒店、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歷史文化街區和休閒遊憩步道等休閒體驗空間不斷擴展。

  旅遊業界紛紛看好“五一”假期。去哪兒數據顯示,今年“五一”機票預訂量已大幅超過2019年同期,與2020年同期相比,增長超過25倍。攜程預計,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有望成為“史上最熱黃金周”。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介紹,第二季度是傳統的出遊旺季,包含清明、“五一”、端午三個公眾假期,很可能會成為旅遊抗疫的戰略轉捩點。從清明節假期的數據來看,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02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44.6%,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4.5%,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71.7億元,同比增長228.9%,恢復至疫前同期的56.7%。未來3個月內有出遊意願者佔83.19%。城鄉居民的旅遊消費心理開始從謹慎轉向積極。從旅遊目的地搜索量、航班和酒店預訂量等先行指標來看,國內遊有望在“五一”期間接近或者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旅遊産品將從目前的“價量雙低”走向“價低量高”,局部地區和個別行業可能會出現“價量齊升”的情況。報告建議,各地應抓住“五一”、端午假期,以遊客滿意為導向,引導旅遊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紅色旅遊熱情高漲

  今年紅色旅遊持續升溫。江西井岡山、陜西延安和河北西柏坡等紅色旅遊景區受到遊客青睞。不少紅色遊景區推出“紅色主題遊+歷史人文遊+秀美山水遊”的組合線路,遊客既可欣賞到紅色旅遊帶來的人文情懷,也可體驗生態之旅,旅遊體驗度大幅上升。

  來自同程旅行的最新統計:遵義、古田、西柏坡、韶山、延安、井岡山、嘉興、上海等擁有中國共産黨發展歷史、抗戰歷史及解放戰爭等歷史遺跡和紀念場館的知名紅色旅遊目的地頗受關注。紅色旅遊將成為“五一”出行的熱門。第二季度紅色旅遊市場將逐漸升溫,在“七一”前後形成高峰。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日前在中共中央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近年來,人們學習革命歷史、感受革命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參觀革命舊址、紀念館、博物館蔚然成風,紅色旅遊逐漸發展起來。從2004年到2019年,全國紅色旅遊資源不斷擴充,越來越多的珍貴革命文物與遊客見面,每年參加紅色旅遊的人次也從1.4億增長到了14.1億,許多紅色景點成為中老年人重溫激情歲月、感懷時代變遷的體驗地,成為年輕人聆聽紅色故事、致敬英雄模範的“打卡地”。

  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化和旅遊部將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舉辦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組織優秀講解員進機關進學校進部隊、講述紅色故事等活動,還將組織紅色研學旅行、舉辦大學生紅色旅遊策劃創意大賽等活動,積極引導青少年追尋先輩足跡,切身體驗奮鬥歷程。

  智慧旅遊引領創新

  疫情後全面復蘇的大眾旅遊正在進入持續增長、需求分類與消費分層的新階段,能夠激發出游動機、滿足品質化和多樣性消費的創新産品需求潛力巨大,智慧旅遊將引領産業創新。目前已有九成遊客體驗到旅遊信息化服務,包括在線預定、個性化定制、無紙化入園、電子支付等。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聯合發佈的《全國“互聯網+旅遊”發展報告(2021)》顯示:“互聯網+”已成為大眾旅遊新場景、智慧旅遊新動能。互聯網和數字化已經成為智慧旅遊的基礎設施、大眾旅遊的生活內容和消費場景。遊客消費的互聯網滲透率穩中有升,在線旅遊消費總額已經達到萬億級別。

  戴斌認為,由AR、VR和AI推動的“雲展覽”“雲演藝”“雲旅遊”“數據博物館”等虛擬體驗産品,已經實現了從概念導入到市場接受的過程。“互聯網+旅遊”不僅為供求雙方架起了高速公路,還為旅遊産業織就一個經緯交織的生態網,生態網節點上的市場主體和消費主體共融共生。跨界而來的科技企業將會顛覆傳統旅遊領域的生産方式,為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提供全新的動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