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開放利好加速落地 外資機構競相佈局

2021-04-16 08:38:00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擴圍信號不斷釋放,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外資機構競相擴大在華佈局。

  與世界排名前30強藥械企業中的五分之四建立了直接合作關係,艾爾建青光眼導流管、強生catalyst白力士眼科飛秒激光治療機、普拉替尼等創新藥械産品先後獲批國內上市……隨著海南自貿港開放紅利不斷落地,醫療旅遊“試驗田”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競爭優勢顯現,對跨國廠商的吸引力越來越大。

  海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馮飛介紹,外資爆髮式增長成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一大亮點,海南正成為全球投資的“新熱土”。2020年,全省新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達1005家,接近2019年的三倍。實際利用外資規模連續三年翻番,總額超過海南設立經濟特區30年總額的一半。

  近日,海南自貿港又迎來“特別措施”。4月8日發佈的《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準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將醫療、文化、教育、旅遊等服務業市場準入作為重點,打造對外開放高地。

  海南外資爆髮式增長只是外資機構競相在中國佈局的一個縮影。近日,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股權轉讓一事迎來新進展。華鑫股份公告顯示,同意全資子公司華鑫證券擬轉讓所持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36%股權。業內指出,若上述交易成功進行,該公司將成為繼上投摩根基金之後,國內第二家外資絕對控股的基金公司。

  自2020年4月1日我國正式取消對證券公司、公募基金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以來,外資機構在華佈局便按下“加速鍵”。中基協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2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3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已達到44家,佔比33%。多家外資巨頭也在積極申請中國公募基金牌照,路博邁、富達、施羅德等資管巨頭相繼提交了牌照申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濤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金融、醫療等領域開放力度加大,是我國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具體體現。

  “這些領域主要是滿足産業轉型和消費升級的服務行業,擴大開放有利於增加國內市場有效供給,改善供給結構,對於推進我國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將起到積極作用。同時,擴大這些服務行業開放,也有利於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讓各國企業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的成果。”劉濤説。

  記者獲悉,下一步,服務業對外開放還將迎來新突破,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中的服務業條目有望進一步縮減。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深化服務領域改革開放,並從擴大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完善政策體系等方面作出具體部署。同時明確,深入推進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和擴大開放。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個部門近日聯合發佈的《關於加快推動製造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推動服務業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引進全球優質服務資源,鼓勵研發設計、節能環保、環境服務等知識技術密集型服務進口。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近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將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重點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更廣泛地引入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商業模式,以高水平開放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研究員李西林表示,我國已進入服務經濟時代,總體來看,我國服務業佔GDP比重和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總額比重仍然偏低,有較大提升空間。在他看來,下一步,更多服務業領域的開放,將為外商在華投資帶來更多機遇,有利於倒逼國內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構建優質高效、結構優化、競爭力強的服務産業新體系。(記者 汪子旭 王文博)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